朔州晚报 >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1版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27日 上一版  下一版
5年间,引黄北干线已累计向永定河补水6.5亿立方米
永定河上游秋季生态补水启动
文章字数:539
  本报讯(记者 符烨邦 孙权)近日,由万家寨引黄北干线工程实施的永定河上游秋季生态补水启动。9月26日,记者在位于平鲁区白堂乡万家寨引黄北干线1号隧洞出口看到,源源不断的引黄水从洞口奔涌而出,径直流向了下游的桑干河。
  据万家寨水控水资源有限公司朔州分公司介绍,今年计划年补水量2.35亿立方米,其中春季两阶段已经补水1.38亿立方米。9月21日开始,剩余的1亿立方米补水启动,流量按照12立方米/秒,持续补水至12月20日结束。
  永定河是首都北京的母亲河,全长747公里,是贯穿京津冀晋蒙的重要水源涵养区、生态屏障和生态廊道,也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生态大动脉。2017年,在水利部和海委的统一调度下,我省启动生态补水工程,黄河水经万家寨引黄工程北干线流入桑干河,接着汇入有“北京母亲河”之称的永定河。干涸26年的永定河河道凭借山西力量恢复了碧波荡漾,实现了全线通水。5年间,引黄北干线已累计向永定河补水6.5亿立方米。
  借助于永定河补水“流动”,朔州、大同两地有效地回补了地下水,实现了藏水于地。我市今年1至5月份地下水超采区水位与去年同期相比均上升1米以上,特别是5月份,上升2.09米,上升幅度排名全省第二。同时,随着永定河上游桑干河沿线流域的水生态和水环境改善,黑鹳、白鹳、遗鸥等一些以往不常见的鸟类频频光顾我市水库湿地,安家栖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