朔州晚报 >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3版
发布日期:2022年12月06日 上一版  下一版
麻家梁煤业从“小处”入手反“三违”
文章字数:531
  本报讯“习惯性‘三违’、现场不安全行为……这些不以为然的细小的不规范行为是发生安全事故根源。”连日来,晋能控股煤业集团浙能麻家梁煤业公司反“三违”专项整治活动如火如荼地开展起来。
  活动中,该公司安监部门深入井下一线,重点检查能省力便省力,能将就凑合就将就凑合的懒惰行为;检查员工由于对规程、规章制度的规定没有准确完全理解,对自身行为的危害性意识不到,把错的做法视作对的,把一些错误的“经验”视作为正常的做法,久而久之形成的习惯性行为。对于查出的问题,按照“一问题一分析”原则,通过召开“三违”人员交流会认真分析违章的真正原因,并严格区分个体与群体、主动与被动等不同性质,进行准确界定、精准追责,以“小切口”解决大问题,确保发现问题在一线、处理问题在一线,切实做到“一处有违章、处处受教育”。
  为了确保反“三违”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该公司把安全技术、安全规程、安全制度等方面的知识以及安全生产防护措施等方面的经验,通过漫画、三维动画等形式通过微信公众号、自办电视节目、井口大屏等媒界向广大干部员工播放,影响员工的工作、生活各个层面,使安全意识在潜移默化中得到提高。
  通过专项整治活动的开展,影响生产的不安全行为得到了有效控制,为高效完成生产任务夯实了基础。 (王二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