朔州晚报 >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4版
发布日期:2022年12月06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朔城区:
全力创建“无疫小区”提升基层治理能力
文章字数:1037
  本报讯 近日,朔城区连续公布了三批“无疫小区”创建名单,充分发挥居民在疫情防控中的重要作用,努力营造“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良好氛围,全力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
  本轮疫情发生后,朔城区以“小区(村)”为作战单元,迅速采取“精准划定风险区域、加强人员流动管理、开展全员核酸筛查、提升服务保障能力”等一系列防控措施,最大力度促进抗疫取得了阶段性成效。目前,新增阳性病例持续下降,而且主要集中在管控隔离区域,社会面实现基本清零。从11月26日开始,陆续公示了三批“无疫小区(村)”创建名单,最终对考评达标的111个小区、146个村创建为第一批“无疫小区(村)”,将按照“有序解除区域临时性静态管理”通告规定,有序放开,逐步恢复常态化管理。
  鸿福苑小区是第一批创建的无疫小区。如今,小区内居民有序出来散步,人人都戴着口罩,保持安全距离。“在社区干部、志愿者和居民的共同努力下,小区成了无疫小区,我们要继续努力,把这个成果守护好。”在朔城区鸿福苑负责物业管理的冯友德说。
  “无疫小区标志牌既是对疫情防控工作的肯定和成果检验,更是对以后工作的鞭策。”北旺庄街道振华社区党支部书记、主任高丽国说。
  据了解,创建“无疫小区(村)”必须符合5个方面的标准:一是无病例、无密接。必须连续5天无新增阳性感染者,无密接风险人员,而且核酸检测要做到应检尽检,结果全部为阴性。二是组织强、管控严。区域范围内的党员干部能够主动报到,积极发挥作用;管理要科学规范有序,各类人员信息台账要完备准确,保持及时动态更新。三是消毒勤、环境好。生活垃圾要及时清运,保持环境清洁卫生,消毒消杀频次要科学规范合理。四是卡口牢、都配合。小区出入口管理要严格,24小时有专人值守,严格落实扫码、查验、登记等措施;居民能够自觉做到“戴口罩、不聚集、不乱跑”,主动配合落实防控措施。五是服务好、氛围浓。要对老弱病残孕等特殊群体随时关注帮扶,能够及时回应解决居民诉求;物资保障供应要充足规范;能够采取多种方式宣传防疫政策、普及防疫知识,居民防护意识强,防疫氛围良好。
  无疫小区多一个,就离胜利进一步。目前,朔城区正在持续巩固和扩大无疫小区创建成果,多个无疫小区有序开放,“人人知晓、人人参与”创建的氛围正浓。
  疫情防控工作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我们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借这个机会,再次呼吁广大居民朋友们,要依法依规落实疫情防控要求,齐心协力打赢这次疫情防控歼灭战,让生活早日步入正轨!
  不少居民表示,希望越来越多的“无疫小区”创建成功。
  (丁海云王慧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