朔州晚报 >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4版
发布日期:2022年12月06日 上一版  下一版
人人参与人人受益
文章字数:816
  连日来,朔城区在临时静态管理区内,符合相关创建条件的居民小区,开展“无疫小区”创建活动,经过严格地程序认定,创建成功后居民可在小区内有序活动,社区超市商店可限流营业,餐饮业可对外提供服务。这是防疫之需、利民之策、百姓所盼。让每一个社区行动起来,把每一位居民动员起来,是早日实现社会面清零目标的必要之举,也是“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应有之义。
  社区是防控的前沿阵地,是第一道防线,是各项防控措施落实的最基本单元。实践证明,做好社区防控,可以有效阻断疫情传播,尽快实现“动态清零”。朔城区有各种类型的小区,老旧小区、大型居住区、城中村等各有特点,社区格局、住房条件、人口总量与密度等,都存在着巨大差异,这决定了社区防控工作需要在精准精细上下功夫。开展“无疫小区”创建活动,就是为社区居民划定“守土有责”的范围,激发每一个人的主人翁精神,督促做好个人防护,严格遵守防疫规定,并对身边人的行为进行劝解和监督,以个人行动带动群防群控。
  疫情防控的成效与进度,关乎每一位市民的安全健康与生活状态,人人都有责任参与其中。争创“无疫小区”,人人尽责人人受益。在争创的过程中,调动群众参与热情、凝聚群众智慧和力量是关键。这一方面需要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鼓舞和带动群众积极参与。另一方面,需要坚持问计于民、问需于民,广泛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把群众的意见建议变成破解防控难题的“金钥匙”和有效防控的硬措施,从而构建起共建共治共享的防控和治理格局。
  与其坐而论道,不如起而行之。争创“无疫小区”,没有旁观者,个个都是责任人。让我们一起行动起来,积极投身疫情防控这场没有硝烟的人民战争。从现在做起,从我做起,从身边事做起,严格遵守防疫规定,自觉维护公共秩序,精心呵护身边环境,坚决对涉疫违规说不。每一个人都坚守努力,就能真正守住美好家园。把每个社区都打造成“安全岛”,分区分级精准防控,就能积小胜为大胜,尽快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