朔州晚报 >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4版
发布日期:2022年12月06日 上一版  下一版
连日来,我市公安全体民辅警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工作理念,用责任和担当始终奋战在防疫一线,全力落实防疫措施,用心解决群众困难,让这场战疫斗争——
不仅有“力度”更有“温度”
文章字数:1330
救助走失智障男子
  12月1日15时许,一群众来朔城公安分局沙塄河派出所报警称:11月30日下午,其智障儿子从家里出门后至今未归。值班民警接到求助后,立刻组织警力围绕上沙塄河村周边公路、村庄等仔细寻找。经过近两个小时的寻找,民警终于在通往朔南大道的南环路上找到走失的刘某柱。看着被冻发抖的刘某柱,民警立即将其扶上警车,将面包和热水递到他手中,并第一时间联系了其父母。在派出所,两位老人看到其儿子,激动地握住民警的手连声道谢。12月2日,两位老人再次来到沙塄河派出所表达自己的感激之情。
  助孕妇顺利入院
  “我媳妇预产期已超两天了,今天突然感觉肚子疼痛难忍,估计要生了,警察同志,麻烦你们帮帮忙……”
  12月2日早晨8点左右,应县公安局义井派出所接到辖区南沙城村张先生的求助电话称,因疫情道路封控,其妻居家待产多日,没出门也没有产检,今天一早有生产迹象,需要赶紧到医院待产,万般无奈下向民警求助。
  接到求助后,派出所民警立即将此情况上报县局指挥部,同时与乡政府、村委会沟通后,在全面做好消杀、佩戴好防护装备、排除疫情风险后,民警及时赶往张先生家中,随后民警在前方驾驶警车引路,张先生驱车紧跟其后,一路上民警提前与县人民医院联系申请开辟绿色急救通道,警灯闪烁,警车驰骋,孕妇在最短的时间内平安到达了县人民医院。待孕妇一切顺利地进入医院后,民警们才安心离开,返回派出所。
  送抑郁女子回家
  11月30日16时许,应县公安局金城派出所民警日常疫情巡逻至北四环附近,看见一女子孤身一人行走在路边野地里,走走停停,民警感觉该女子行为反常,于是下车询问,不料该女子口齿不清、表达含糊,不能准确说出自己和家人的名字及其他有效信息。考虑到疫情期间诸多不利因素,民警在对其做好防护、排除疫情风险后,迅速将其带至路边一修理铺,为其取暖并提供饮食,与女子保持好安全距离后,通过耐心细致的沟通,安抚了女子的情绪,女子逐渐恢复了思维意识,说出了自己和家人的名字,但记不起联系方式,民警当即联系单位值班民警网上查询同时联系兄弟派出所才得知,该女子系大临河罗庄村人,但其一家早已搬离,现音信全无,根本无人得知其家人现在身居何处,这给民警增加了寻找难度,但我们的民警并没有打退堂鼓,本着群众利益大于天的信念,继续为该女子寻找家人,民警将该女子照片及信息发至社区警务服务群、村委工作群,通过不懈努力,20时左右,民警终于联系到其母亲,从其母亲口中获悉,该女子患有抑郁症,需时刻有人照料,家人为了给其治疗,已经搬离原来住所来到怀仁郊外借住多年,由于昨天做核酸时看管不到位,致使该女子走失至今未归。民警得知这一情况好,迅速和当地警方、社区防疫工作人员沟通,为其戴好口罩后,22时40分左右驱车将其送回,并在应县、怀仁边界对接。
  像这样的暖心事还有太多太多。
  11月20日晚23时许,朔城公安分局神头派出所接到辖区居民李先生报警称:其父亲晚上突发脑梗急需就医,因为静态管理,车辆无法通行,遂请求民警帮助。接到报警后,民警立即驱车将老人送至平朔医院进行救治。
  ……
  一幕幕暖心的画面,一句句真诚的“感谢”,是对“警民一家亲”的最好诠释。在这场战“疫”里,这些不期而遇的温暖,总是让人信心百倍,充满力量,一个个为民又温暖的瞬间,汇聚成抗击疫情的强大力量!
  记者 武跃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