朔州晚报 >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2版
发布日期:2022年12月09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奉献不言苦追求无止境
——记山西省首批科技博士服务团成员闫冬雪
文章字数:2539

  记者 薛礼伟

  闫冬雪在朔州市中医医院内科病房指导查房

  闫冬雪,博士研究生,现任山西省中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第七批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人。擅长中西医结合防治糖尿病及其慢性并发症、甲状腺疾病等内分泌系统疾病诊治。挂职右玉县医疗集团人民医院副院长。
  一名医学博士医生,离开省城优越的工作、生活环境来到山西最北部的右玉县,支援右玉医疗工作,靠的就是对中医事业的热爱、执着、追求,靠的就是为人民服务的右玉精神。一年多来,闫冬雪克服气温寒冷和交通不便,每周驾车往返右玉、太原两地,全年行程3万余公里,不分寒暑春秋,按时坐诊、下乡参加活动,用实际行动书写了医者仁心,受到了挂职单位的充分肯定和当地百姓的一致好评。
  克服困难,坚守医疗战线
  “这并没有什么,作为一名医生,一名共产党员,这本身是我应该做的。”闫冬雪很坦然很谦虚,“从我选择了医学这一领域就注定要坚持吃苦,尤其是中医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只要能解除患者病痛,得到他们的认可,再苦也值得。”
  2021年10月份,闫冬雪随着山西省首批博士服务团来到朔州,因工作需要,被安排到右玉县人民医院。到医院后,他发现和自己以前的生活有很大不同,虽然之前做了一些了解,但条件艰苦远超出他的预料。冬天的右玉不仅气候寒冷,有时气温能降到零下三十七八度,而且交通不便,但是再大困难既然选择了就要坚持走下去。此刻,闫冬雪的眼睛里充满了坚定。
  为了每周按时上班,他一年内硬是自驾车往返右玉、太原,治疗的病人不计其数。在同事们的眼里,这样的事情已是习以为常了。“闫博士是一位朴实的医生,在他的身上我们看到了什么是医者仁心。”右玉县人民医院中医科主任曹文轩谈起闫冬雪滔滔不绝,眼里透着欣赏,“闫博士真是太敬业了,他出诊时间雷打不动,有次大雪后高速公路封闭,太原到右玉县又不通铁路,院领导打电话说等路况好一些再来上班,可为了不耽误第二天门诊时间,头一天早上就坐火车到大同,然后坐公交车走省道回右玉,真是让人敬佩。”
  就这样,闫冬雪凭着一股闯劲,坚持每周二、四在右玉县人民医院中医专科门诊坐诊,每周三在朔州市中医医院国医堂坐诊,全年门诊人数达3000人,受到了患者的高度评价。“闫医生,您的医术太好了,我跑了那么多家知名医院,都没有缓解,没想到在家门口解决了问题,太谢谢您了。”一位右玉籍年轻女患者病愈后感谢地说。原来,这位女患者得了甲亢相关性眼病,曾在太原、大同某医院看过,口服抗甲亢药物、糖皮质激素、局部注射单抗类药物效果均不理想,并且因药物的副作用出现面部浮肿,就诊时左眼突出明显,有复视症状,伴有轻度抑郁,经其他患者介绍后找到闫冬雪,经详细询问、脉诊,结合化验检查后确定病因。经中医辨证治疗,三个月后患者得以痊愈。
  很多患者、家属都与他成为了好朋友和铁杆粉丝,提起闫冬雪都竖起大拇指,赞不绝口。闫冬雪良好的口碑在当地传播开来,成为当地的“名医生”。每次去加油站加油或在超市购物都能碰到经他治好的“患者”,并和他热情打招呼问好。
  言传身教,传承中医国粹
  面对全新的工作环境和岗位,闫冬雪不仅快速熟悉右玉县人民医院的基本情况,明确了工作方向和重点,还制定了详实的帮扶计划。特别是中医药基层传承工作,他把自己所学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同事们,同事们受益匪浅。工作中,他避免了中医那种枯燥无味的说教法,利用日常坐诊、扎针、开处方等不同的形式进行传授,比如在教学查房中,闫冬雪利用诊治糖尿病、甲状腺疾病、痛风等疾病的专长,对出现的各种问题进行指导,对疑难病例进行会诊,提出多套高效诊疗方案,拓宽医务人员工作思路。通过门诊带教、疑难病例讨论、培训讲座等方式,一点一滴帮扶指导医护人员。全年下来,培养出一批中医药专业人才,并积极组织中医科、中医康复科人员进行科研培训,提升基层中医工作者科研学术水平。
  在调研中,闫冬雪发现,朔州是省内为数不多的没有三甲医院的地市,医疗技术及医疗资源相对匮乏,尤其右玉县中医发展才刚刚起步,患者经常要跑到内蒙古、太原等地区就诊。近年来,受疫情影响出行非常不方便,患者非常希望能在家门口就看上专家门诊,他看在眼里,急在心上。当初,右玉县中医院领导也正在筹划设立中医专科门诊,于是他积极配合院领导组织协调成立中医康复科,在上级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中医康复科初具规模。目前,已开展了中风后康复、术后康复、骨伤康复以及慢病康复等工作,弥补了右玉县县域内中医康复的空白。他同时利用中医特长,共同应对新冠疫情。
  经过一年多时间的不懈努力,右玉县人民医院已小有名气,前来就诊的患者越来越多,但是对于闫冬雪来说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医院持久高质量发展才是硬道理。他积极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协调设立了朔州市中医医院、右玉县人民医院博士工作站,使两个医院的中医水平上了一个新台阶。
  无私奉献,走遍朔州大地
  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深入一线,是闫冬雪从医以来感受到的崇高境界。一年来,他在做好自己分管工作的同时,积极参加博士服务团和市县医院组织的各种活动,每次开展义诊活动他都以务实的作风完成好各项工作。
  一年多来,他随省首批科技博士服务团一起走遍了朔州各区开展了六次大型博士服务团义诊活动和大型学术培训讲座。积极参加市直有关部门组织的博士论坛,并应邀作“痛性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的经方辨治”汇报,等等。期间,他还经常与博士服务团其他成员深入开展乡村振兴科技博士服务团义诊活动,受益人群达千余人次。由于博士服务团成员精湛的医疗技术,特别是以闫冬雪等几位中医博士们的精准把脉,使很多偏远地区患者的疑难杂症得到了治疗,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当地老百姓看中医难的问题。同时,他还为困难群众送医上门,受到群众的一致好评。令闫冬雪印象最深的是来自左云县的一位慢性胃炎患者治疗效果非常明显,多年的旧疾得以改善,就诊过程中多次表示要留下闫冬雪的电话号码,以后要到太原就诊,在得知以后周末常来右玉坐诊时,那位患者才放下心来。
  一年多时间以来,博士服务团下乡义诊的消息传遍了周边地区,吸引了不少的患者慕名前来就诊,闫冬雪也成为当地家喻户晓的好医生,医疗博士团也形成了品牌效应。
  下一步,他会继续发扬右玉精神,全心全意为右玉人民服务。依托博士工作站,坚持每个周末来右玉出诊、查房,定期开展医学知识讲座及培训工作,为右玉县的医疗事业多作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