朔州晚报 >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1版
发布日期:2023年02月01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实干笃行勇担当强基固本践使命
——二O二二年山阴县组织工作扫描
文章字数:5547

记者 高瑞昌 胡秀林


  初心念念,使命昭昭。
  盘点2022,这是守正创新的一年;
  梳理2022,这是踔厉奋发的一年;
  总结2022,这是勇毅前行的一年。
  刚刚过去的2022年,山阴县委组织部始终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全面落实从严 治党战略方针,进一步深化对“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的领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凝心聚力、开拓创新,履职尽责、担当作为,稳步推进组织工作,整体工作再上新台阶,重点工作有了新突破。
  有一组数字显示:
  走访慰问老党员、困难党员135名,为群众办实事2600余件;
  全年发展党员199名,消除3年及以上未发展党员村93个(5年及以上的全部消除);
  全县划分282个大网格、1580个微网格,全部建立党支部或党小组,形成了“1个党支部+1个网格+N个党小组”的“1+1+N”党组织设置模式;
  ……
  一串串数字,量化了组织工作的非凡成就,标注了党员干部的奋斗足迹,见证了开创未来的超常跨越。
  守正创新——
  围绕从严治部、紧扣时代主题,扎实开展基层干部教育,着力打造一流模范机关
  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
  理想信念,是立党兴党之基,也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
  一年来,山阴县委组织部突出针对性和实效性,多形式、多途径开展精准化的理论培训、政策培训,引导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紧扣这个根本,直面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山阴县委组织部组织举办的集中培训一脉相承、次第展开,采取的措施环环相扣、有的放矢:
  这是强化思想理论武装的有力举措——
  集中轮训、理论研修、专题研讨、同步课堂……山阴县委组织部精准开展分级分类培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3次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持续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
  有关资料显示,2022年,县乡两级举办专题培训57期,受训9000余人次。
  集中观看开幕盛况、组织学习座谈交流……按照“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要求,山阴县委组织部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县委班子成员带头原原本本学、融会贯通悟、联系实际思、扎扎实实做;全县644个党支部以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方式,集中学、专题学,做到全员覆盖、深入人心。
  组织开展“党课开讲啦”“学习身边榜样”等形式多样的活动,持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
  据悉,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讲党课851次,制作先进典型教育片10部,参与12300人次。
  坚持第一议题制度,每周一下午雷打不动,认真学习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市县相关会议、文件精神,确保方向上不迷离、路线上不偏离、落实上不走样。
  一次次讲座、一项项活动……山阴县委组织部以富有时代性、创造性的方法举措,让理论学习不断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党员干部深学、细照、笃行,在思想、作风、党性上进行了一次又一次集中“补钙”、“充电”、“加油”。
  每一次都是理论武装的重要课堂,每一次都是自我革命的生动实践,每一次都是凝心聚力的奋进号角。
  党员干部普遍感到:思想政治水平提高了,干事创业精气神提振了;
  基层群众一致反映:干部作风更实了,办事效率更高了。
  这是提升党员教育培训的重要支撑——
  制定出台《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364+N”分级分类分专题培训实施方案》、《推进乡镇党校建设促进党员教育培训常态化实施办法(试行)》等9个文件,破解干部教育培训多种难题,推动干部教育培训提质增效。
  实操实训、案例教学、情景模拟、三晋先锋、指尖课堂……山阴县委组织部运用远程教育平台,统筹线上线下培训,进一步丰富和创新教学内容和形式,不断适应信息时代干部教育培训需求。23个实操实训点、15个案例教学课程,打破时空限制、提升学习效果。
  有组织机构、有场地设施、有师资队伍、有培训计划、有管理制度、有经费保障、有教学活动,按照“七有”目标要求,在阵地建设、师资配备、课程设置、管理机制上不断探索创新,规范建设12个乡镇党校,打造党员教育示范基地15个,全覆盖开展党员教育培训,多层面推进党员学以致用。
  这是打造一流模范机关的最好诠释——
  从旗帜鲜明讲政治到提高站位顾大局,从对标一流比作风到坚定立场守规矩,从勤于修身严律己到埋头苦干求效率……山阴县委组织部长期坚持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持续用力、精准发力、不懈努力,各个部门清风扑面,作风形象焕然一新。
  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开展主题鲜明党日活动10余次,推进在职党员进社区志愿服务解决居民实际问题30余个。
  高标准打造部机关形象墙1面,高质量制作楼道、股室文化墙40余面,精心办好每周两期的屏显电子刊组工动态,使党建阵地进一步规范化。
  全面推行“13710”工作机制,限时办结,销号清零,做到按规章制度办事、按规定程序办事。坚持重大事项报告制,做到事前有请示、事中有反馈、事后有汇报。
  健全完善部长办公会议制度、全员办信息制度、调研考评制度、日常考勤制度、部风监督员制度、民主评议制度、岗位责任考核制度,厘清股室职责、规范工作标准、细化服务流程。
  开展基层干部作风建设提升年专项整治行动,梳理汇总“三清单”18项、廉政风险点39个、组织工作业务流程57项,受理党员干部群众问题咨询67件次、来电来访50余人次、任务分解督办15项,全部按时办结、不推不拖。
  踔厉奋发——
  聚焦强基固本、强化精准思维,谋划时统揽大局、操作中细致入微,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把工作做扎实、做到位,不断提升基层治理能力
  “基层党组织是党执政大厦的地基,地基固则大厦坚,地基松则大厦倾。”
  “党的工作最坚实的力量支撑在基层,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最突出的矛盾和问题也在基层,必须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长远之计和固本之策,丝毫不能放松。”
  ……
  习近平总书记为建强战斗堡垒、夯实执政之基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山阴县委组织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扎实做好抓基层、打基础、固基本工作,不断加强企业、农村、机关、社区等各领域党建工作。
  ——完善网格治理机制。全县划分282个大网格、1580个微网格,全部建立党支部或党小组,形成了“1个党支部+1个网格+N个党小组”的“1+1+N”党组织设置模式。
  ——推动社区党群服务。强力实施“阵地提质”工程,新建、改建、置换11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全部达到“一场所六中心”“15分钟服务圈”要求,实现了“一社区一亮点一特色”的一流党群服务中心。
  ——建强村社工作力量。扎实推进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成立9个工作专班,分解具体任务167项,县委专项行动督导组全覆盖督导牵头单位、乡镇、村社260余次。招聘133名大学生到村(社)工作,为87名社区工作者落实“三岗十八级”薪酬、缴纳“四险一金”,农村基层干部待遇保障水平不断提高,党组织凝聚服务群众能力明显增强。
  ——实施物业党建联建。单独组建、联合组建、增派党建指导员……实现物业企业党建管理全覆盖。
  党建工作的难点在基层,亮点也在基层。
  随着经济成分和就业方式越来越多样化,在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就业的党员越来越多。如何加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把新就业群体团结凝聚在党的周围?
  抓党建,说到底是做人的工作。山阴县委组织部针对当地实际情况,找准着力点、抓住突破点,把握关键点、聚集落脚点,灵活组建流动党员组织,把新就业群体中的党员组织起来,扎实开展党员教育管理工作,积极引导他们充分发挥作用,带动新就业群体有序参与基层治理和行业治理。
  这是一组标志性数字:抓实“两新”组织党建,调整梳理“两新”工委组成单位,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的组织覆盖率分别达100%、97%。
  这是一项突破性进展:以聚焦拧紧责任链条、聚焦提升“两个覆盖”、聚焦优化服务方式为抓手,开创了新业态、新就业群体融入城市基层治理的新局面——
  在快递物流行业成立联建党组织4个,其中2个快递企业党组织,2个货运物流企业党组织;建设爱心驿站59个,司机之家1个。这一做法被山西组工网选登。
  一年来,山阴县委组织部不断扩大党组织在新兴领域的号召力和凝聚力,将经济社会发展中最活跃的组织和人群团结凝聚在党的周围。
  如何更加有效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只有实行严格的制度、严格的措施、严格的考核,才能为开展组织工作提供可靠保障。”
  2022年以来,一系列制度、举措相继推行实施,助力广大党员在经济发展主战场、疫情防控第一线、攻坚克难最前沿,服务群众、锤炼作风、建功立业。
  发展壮大农村经济。
  探索实施63个撤并村、搬迁村集体资产集聚,建立完善9项村级集体“三资”管理制度,积极开展村集体资产“清化收”工作,大力扶持集体经济项目、奖励产业性集体经济项目村,不断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据了解,全县村级集体经济收入6617.64万元,其中经营性收入占比达83.5%,197个村集体经济收入全部达到10万元以上。
  筑牢疫情安全防线。
  全力推进党建引领“无疫社区(村)”创建工作,208个社区(村)全部组建疫情防控和处置工作落实小组,6000余名党员第一时间进入“前沿阵地”,在乡村路口、高速卡口、小区门口、重点场所站口等前沿,迅速组建临时党支部357个,成立431支党员先锋队、突击队,设立527个党员责任区和350个党员先锋岗支持抗疫。
  落实各项目标任务。
  健全专班赋分、督导评分、奖励加分三个维度的精准考核体系,一方面完善城市党建融合工作8项机制,实施县直机关事业单位及在职党员进社区“双报到双服务双评价双考核”;另一方面,乡镇通过观摩测评、亮晒比武等方式,每月一计分、一通报,以比促学、以赛促干。目前,已组织县级观摩拉练3次、乡镇党委提质壮大集体经济“擂台比武”1次,村党组织书记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擂台比武”1次,乡级观摩和比武27次。其中,乡镇党委提质壮大集体经济“擂台比武”的做法被山西新闻网选登。
  勇毅前行——
  突出鲜明导向、创新体制机制,从严管理监督干部,聚力建设人才高地
  每条战线、每个领域、每个行业、每个环节的党建工作,都是山阴县委组织部高度重视的着眼点、着重点、着力点。
  从深入调研,到透彻辨析,再到集中智慧……山阴县委组织部明确方向、厘清路径,建立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风、管纪律的从严管理体系,加强全方位管理,强化各领域监督,管好关键人、管到关键处、管住关键事、管在关键时,抓具体、抓细致、抓深入、抓到位。
  聚焦专项行动,干部管理严实的标准立正立好。
  一年来,出重拳治理乡镇干部走读。建立1个《整治方案》刹歪风、7项《管理制度》强约束、8项《效能制度》促落实、16条《激励措施》鼓士气的制度体系,引导乡镇干部自觉投身乡村振兴一线,全力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
  一年来,下细功规范乡镇干部履职。强化组织领导、突出问题导向,厘清任务难点、敲定步骤举措,精准构建乡镇干部职责清单、任务清单,健全完善“乡镇干部交流轮岗”等制度18项,为推动乡镇干部依法依规履职打下坚实基础。
  一年来,动真格清理乡村干部借调。《山阴县乡镇工作人员借调管理制度(试行)》等3个文件,把全县乡村干部全部清退回原单位。12个乡镇党委书记全部签订责任书和承诺书。
  聚焦清廉建设,干部监督精细的措施抓紧抓实。
  坚持将干部监督贯穿于干部培养教育、考察考核、选拔任用、日常管理等各个环节,提高干部监督的约束力和实效性,倒逼干部廉洁履职、规范履职。严格落实凡提必查要求,对新提拔、重用、晋升职级的58人次干部进行了全面体检。建立干部谈话专项档案,坚持提拔重用必谈、出现问题必谈、组织处理必谈,对存在举报反映的1名县管领导班子成员进行了函询。
  聚焦发展需要,干部选用高专的导向树稳树牢。
  围绕落实全县“十四五”规划目标,制定《关于适应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要求加快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的若干措施》,进一步配强全县领导班子、建强干部队伍;制定《山阴县事业单位管理岗位职员等级晋升制度工作实施方案》,为实施事业单位管理岗职级晋升奠定了坚实基础。
  体制顺、机制活,则人才聚、事业兴。
  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发展大需求,2022年,山阴县委组织部始终坚持以党管人才为统揽,在培养、使用、评价、激励等方面打出组合拳,持续激发体制机制内生动力,打造创新创业广阔舞台,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为高质量发展打好人才基础、提供人才支撑。
  立足实际,创新人才工作机制——
  调整县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配套印发《中共山阴县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规则》《中共山阴县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细则》,建立人才工作会议、通报、调研和督查制度,形成党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成员单位各司其职的人才工作运行机制。精准施策,拓宽人才引育渠道——
  通过公开招考招聘、柔性引进等方式,吸引纳入各类人才356人。山阴县惠牧源农牧专业合作社联合社柔性引进13名博(硕)士高层次人才,开展有机旱作农业耐瘠抗逆节水增效技术模式与应用的研究,已分批次开展研究3次,促进万亩富硒基地农作物增产增收增效。
  发挥优势,搭建人才发展平台——
  持续深化省校合作,对接高效集中签约,与3家高校签署合作协议4个,有力助推转型综改、能源革命、文旅发展。特别是重点推进大学生创新创业社会实践工程,124名山阴籍高校大学生足额完成暑期实习实训任务。
  ……
  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
  一年多蹄疾步稳的扎实推进,创新举措串点成线,收到效果日渐凸显。
  无论是机关、企业、厂矿、学校,还是乡镇、农村、街道、社区,实践中,人们深深地感触到,一系列制度体系的构建实施,始终对接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
  一以贯之,一往无前。
  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
  在新的一年里,行进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的山阴组工干部,正以务实的工作作风、良好的精神状态,锚定目标、铆足干劲,奋力谱写组织工作新篇章,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