朔州晚报 >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1版
发布日期:2023年02月01日 上一版  下一版
调整区域布局 创新发展模式 形成示范带动
黄芪成为应县白马石乡群众增收“香饽饽”
文章字数:584
  本报讯1月29日,记者走进应县白马石乡的妥道种植合作社,一股沁人心脾的药香扑鼻而来,员工们正对黄芪进行分拣、切片、打包。“去年我种了300亩黄芪,和社里签了收购和保价协议,只负责种植,技术和销售由合作社统一管理,完全没有后顾之忧,每亩产量在500斤以上,是种植玉米收入的两三倍!”合作社社员郝转英谈起今年种植的黄芪乐得合不拢嘴。
  应县白马石乡地处恒山山脉,特殊的自然环境和地质条件尤为适宜黄芪的生长。该乡党委瞄准黄芪与传统作物相比对土地要求不高、管理简单易种植的特性,大力发展黄芪种植,实施农业“特”“优”战略,积极调整沿山特色产业带区域布局,采取“党支部+龙头企业+合作社+脱贫户”模式,通过党员和龙头企业带动,扩大黄芪种植面积,在延链补链上持续发力,形成示范带动效应,让更多的群众增收致富。
  为了扩大规模,该乡将适宜种植黄芪的山坡交由合作社托管,将分散的土地连成片、分散的农户抱成团、分散的资金进行捆绑,培育壮大合作社,实现帮扶带动、互惠共赢,促进脱困户持续稳定增收。界河村脱贫户侯荣2022年种了15亩黄芪,收入7万元。同时以正北堂芪业有限公司为龙头,妥道、千禧、东山等合作社积极发挥带富作用,带动全乡2022年种植生态芪12500亩,推动黄芪药茶生产线全面投产,2个品类10余种产品投放市场,推动了特色产业联合发展,打响了“跑马梁”北芪品牌,黄芪已成为当地农户眼中的“香饽饽”产业。 (任永亮武跃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