朔州晚报 >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晚报7版
发布日期:2023年02月01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元宵节漫谈
□许华凌
文章字数:1139
  元宵节流光溢彩。元宵之夜,人间张灯结彩,天上明月高悬。红灯笼喜庆吉祥,霓虹灯光影绚烂。人们赏灯、猜谜、吃元宵、耍龙灯、舞狮子、踩高跷、划旱船、扭秧歌、敲锣打鼓。
  元宵节团圆美满。正月十五是一年中第一个月圆之夜,是一元复始、大地回春的夜晚.元宵又叫“汤团”或“汤圆”,这些名称与“团圆”字音相近,取团圆之意,象征和睦幸福、团团圆圆。兔年的元宵节来之不易,“疫”后的人们更加懂得团圆的可贵,更加珍惜幸福的生活。在这个美好的夜晚,我衷心地祝愿千家万户在月亮圆、灯笼圆、元宵圆的同时,欢聚一堂,亲情、爱情、友情,情情真挚;文功、武功、学功,功功圆满。
  元宵节的故事凄美动人。据说汉文帝登基后每年正月十五日之夜都微服出宫,以示与民同乐,整个都城,灯火辉煌,欢声鼎沸;相传汉武帝有个宠臣名叫东方朔,为了救一个名叫“元宵”的宫女,设计让汉武帝传谕臣民一起在正月十五晚上挂灯,满城燃鞭炮、放烟花,温馨祥和,歌舞升平。宫女“元宵”也在这个晚上和前来观灯的家人得以团聚。文人墨客为之赋诗,洛阳纸贵。官民同乐,亲人团聚,皎月如银,美梦成真。今夜很美,令人陶醉。
  元宵节的词语充满诗意。宋代大文豪欧阳修《生查子·元夕》“去年元夜时,花市灯如昼。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脍炙人口,精美雅致;辛弃疾的同题词《青玉案》“东风夜放花千树,更吹落,星如雨……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词坛独步,文苑经典。诗意的诗人,以饱含诗意的作品,催生出诗意的节日。
  元宵节让人充满期盼。“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山川异域,风月同天”“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共赏一轮圆月,竟然是沧海相隔;身在海外,依恋故土,思乡情切,一片归心。元宵节日,在海外华人的聚居区也年年欢庆不衰。
  元宵节和顺致祥。疫情防控措施的优化,迎来了万人空巷的喜庆场面。过去的一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这一年,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吹响了奋进新征程的时代号角;这一年,我国继续保持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地位,经济稳健发展,全年国内生产总值超过120万亿元;这一年,面对全球粮食危机,我国粮食生产实现“十九连丰”,中国人的饭碗端得更牢了;这一年,我们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科学精准防控,因时因势优化调整防控措施,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全国人民欢欢喜喜过大年、欢庆元宵。
  春节昭示着大地回春,元宵节呈现着万象更新。玉兔呈祥,新时代、新征程催人奋进;蓝图绘就,新使命、新作为再铸辉煌!兔年元宵节的元宵分外香甜圆润,兔年元宵节的月亮分外团圆明亮,兔年元宵节的灯火分外溢彩流光!我们伟大的祖国,必将欣欣向荣、蒸蒸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