朔州晚报 >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1版
发布日期:2023年03月21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我市多措并举筑牢森林草原防灭火屏障
文章字数:729
  本报讯(记者 刘淑花)近期天气转暖,春季防火进入紧要期。市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采取多项措施,早安排、早部署、早动手,集中力量严控林区野外用火行为,全面筑牢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防线。
  提高思想认识,压紧压实责任。严格落实森林草原防火行政首长负责制,市县乡逐级签订防火责任状;严格落实网格化巡查和定点责任看护制度,按山头地块划区分片,将管控责任细化量化到人,全市6577名专兼职护林员全部上岗,严控火种入山进林,切实做到事有人管、火有人防、责有人担,推动落实防火责任“最后一公里”。
  加强监测管控,消除火灾隐患。及时发布《封山禁火令》,全面推行“防火码”扫码进山。在重点林区山口、路口、沟口增设临时检查点332个,组织机关干部协助开展防火检查,坚决将火源火种挡在山下林外。同时,全市划定4641个网格,全面铺开隐患清零行动,还充分利用视频监控和卫星监测等先进技术,结合人工地面巡护,构建“空天地”一体化监测体系,确保在第一时间到达现场、第一时间核查、第一时间处置,将火险消灭在萌芽状态。
  强化督查保障,营造良好氛围。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认真落实火情归口管理和“有火必报”“报扑同步”制度。所有专业、半专业队伍保持临战备勤状态,集中食宿、靠前驻防,一旦发生火情,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打早、打小、打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市应急管理局分别派出督导组,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开展常态化防火检查。特险期,公安机关派出民警协助开展巡查巡护,发现林区野外用火,一律依法依规严肃处理。还通过发放宣传资料,在重点区域张贴宣传画、悬挂宣传标语,发送微信短信,利用新闻媒体等形式,多维度、多视角、全方位的开展宣传教育方式,向群众广泛宣传防火知识,提高群众防火意识,筑牢森林草原“防火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