朔州晚报 >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2版
发布日期:2023年03月21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提前谋划 周密部署
山阴县多举措推进春耕备耕工作
文章字数:1230
  本报讯“春雨润百草,染红满山桃,老农扛犁锄,春耕要趁早”绘就了一幅农时不等人、春耕备耕的农忙图景。当前正值春耕备耕最佳时机,为了稳定粮食生产,确保粮食有效供给,山阴县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充分认识确保粮食生产安全的极端重要性,在县委经济工作会议上提出把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作为政治任务,依托重点实施的高标准农田建设等农业项目,多举措推进春耕备耕各项工作,为全年农业生产和粮食丰收打下坚实基础。
  粮食生产重在耕地、出路在于科技。山阴县大力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严守耕地“红线”。今年全县粮食播种面积保持在85万亩左右,开展退化耕地治理2万亩,并且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实现农田集中连片,发挥农业规模效益,稳步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今年将在已建成28.53万亩高标准农田的基础上,继续新建3万亩高标准农田。为有效应对干旱地区水资源匮乏问题,山阴县发挥有机旱作技术特色,完善配套农业技术体系,通过示范基地建设,推进有机旱作农业大规模种植。种子是农业的“芯片”,只有种业安全才能确保粮食安全。山阴县将进一步实施制种基地建设项目,全力打造具有山阴特色的良种供应基地、育种创新高地。
  农民是农业生产的主体,全面推进农业现代化,引导农民科学种植是关键。根据当前农业生产实际,山阴县引导农民科学种植、科学施肥,有效利用农业机械装备,提高粮食种植效率。还将依托农业数字平台,构建起全新的农业发展格局,为春耕备耕工作提供科学化、智能化的强力支撑。
  农业生产中,“农资”是农业生产的重要物质基础,直接关系着农业生产和农产品质量安全,而“农机”作为农业生产的重要工具,对农业生产效率的提高具有重要意义。山阴县在“农资”与“农机”上下功夫,一方面确保农资供应充足,另一方面充分发挥农业机械在春耕中的主力军作用。在北周庄镇登海良种专营店里,玉米、蔬菜、西瓜等各类种子琳琅满目、一应俱全。前来购买种子的种植户一个接着一个,他们认真挑选着农作物种子。销售人员热情地向种植户介绍各类种子的亩产量、成活率、抗倒伏性等特性。山阴县宏远农牧有限公司在春节前就准备了各类的农机300多台。为更好地服务春耕、不误农时,农牧公司除了积极储备农机,还推出多种农机销售模式,为了方便群众购买,公司采用厂家融资、农机贷款、粮食置换等方式,满足群众对农机和农机具的购买需求。
  在春耕备耕时期,山阴县组织多个涉农部门,开展信息调查和农资打假,为农业生产保驾护航。土壤墒情作为农业生产重要的农情信息,山阴县现代农业发展服务中心组织技术干部深入田间地头开展了春耕期间土壤墒情和肥料信息调查,为春耕备耕提供科学依据,确保全县春耕生产顺利进行。为了让广大农民朋友在春耕时节用上放心种、优质种,从源头把控农资产品质量,县农业综合行政执法队采取严格监管措施,对种子,化肥等经营门店进行检查,规范了农资经营主体销售行为,确保非法农资不上市,假劣农资不下田,充分保障广大农民权益,助推春耕备耕平稳有序展开。
  (吕健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