朔州晚报 >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2版
发布日期:2023年03月21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市政府新闻办举办新闻发布会
介绍我市3·23世界气象日科普宣传等工作
文章字数:1436
  本报讯(记者陈淑兰)3月20日,市政府新闻办举办新闻发布会,介绍我市3·23世界气象日气象科普宣传工作等相关工作情况,并答记者问。
  我市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关于科普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要求,落实山西省气象局党组关于气象防灾减灾科普联动工作要求,市气象局紧扣“天气气候水,代代向未来”的主题,突出示范性引领、针对性举措、实效性导向,组织全市气象部门开展3·23世界气象日主题纪念活动。
  一是稳妥有序开放气象科普场所。在落实好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前提下,结合气象工作实际,面向特定社会公众,采取团体预约的方式,从3月21日至23日,稳妥有序开放朔州市气象局简史馆、朔城区气象局观测场、朔州市气象局人工影响天气装备基地、朔州市气象台预报会商室等气象科普场所,让广大群众加深对新中国气象事业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气象事业发展成就的了解,增强对气象事业发展的自豪感和自信心。
  二是开展新媒体宣传活动。以“互联网5G气象”为主要方式,充分利用新媒体平台,制作以“预报员的一天”“观测员的一天”为主题的揭秘气象业务工作的短视频,发布在朔州气象抖音号和微信公众号,让广大群众更细致地了解气象基础业务工作。围绕“天气气候水,代代向未来”主题,统筹各县局、各科室优质科普资源,对开展的系列纪念活动在省局网站世界气象日专栏进行专题报道,对市县气象部门开展的纪念活动进行跟踪报道,宣传气象事业取得的成就。加强与市级新闻媒体沟通,并通过朔州气象微博、微信公众号、抖音等新媒体平台,及时推送相关图文、视频新闻素材,形成宣传造势。
  三是开展主题作品线上有奖征集活动。为积极引导青少年关注气候变化,传递气象里蕴藏的丰富而神秘的科学知识,围绕世界气象日主题,面向全市中小学生,举办“我是气象科普小达人”线上有奖征集活动。征集作品为气象主题相关绘画、照片或者短视频,通过邮箱进行投稿,采取线上公众评选的方式,评出优秀作品,并颁发荣誉证书和奖品。
  四是气象科普“进校园、进社区、进农村、进企业”活动。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实际,在全市范围内,选择一批学校、社区、乡村和企事业单位,围绕“天气气候水,代代向未来”主题,结合气象防灾减灾救灾、生态文明建设、应对气候变化等社会热点,做好全年气象科普工作计划,持续开展多种形式的科普“四进”活动。同时,加强与市科协的沟通,多手段多途径开展气象科普知识和各类科普惠农支农强农信息服务。围绕我市春耕备耕情况,开展“市县联动,气象科技下乡助春耕”活动,组织气象专家赴农村开展气象科技下乡工作,现场为农民朋友答疑解惑,帮助农民利用气象知识科学防灾减灾、科学开展农业生产。市气象台选派气象专家走进学校,为学生们讲一堂“气象观测,助力防灾减灾”为主题的科普讲座。成立党员先锋气象科普宣传小组,进校园、进社区、进农村、进企业进行科普宣传。
  五是组织开展气象科普综合大赛。广泛发动市县两级气象干部职工,积极参加气象科普讲解大赛。推选优秀选手参加山西省气象局联合杭州前海气象仪器公司开展的“前海杯”气象科普讲解大赛。
  六是发动市局气象学会积极参与中国气象学会第十届全国气象科普系列报告会。朔州市气象局将以3·23世界气象日为契机,借助各方力量大力普及气象知识,弘扬科学精神,深入宣传气象部门工作成效,为气象事业发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提升各级政府和社会公众气象灾害防范应对意识和能力,助力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更好地发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