朔州晚报 >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2版
发布日期:2023年03月22日 上一版  下一版
“金雨”润春耕 农时不误春
记者 武跃林 通讯员 梁恒山 王颜
文章字数:1226
  “春耕马上就开始呀,多亏了建设银行贷款及时发放,今年的农机具备货不愁了。”应县阿杜农机有限公司的负责人高兴地说。
  应县是全省粮食生产先进县,全国蔬菜产业发展重点县,人民银行应县支行主动作为,将金融服务“三农”和乡村振兴作为重点工作,积极引导辖内金融机构早行动、早部署、早安排全力支持春耕备耕。
  政策发力,撬动春耕信贷资金。“人勤春来早,百事农为先”。人行应县支行提早谋划,联合县农业农村局和辖内9家金融机构召开2023年推进金融服务春耕备耕部署会,明确要求金融机构围绕春耕备耕制定差异化信贷支持措施,支持国家粮食安全产业带建设。引导金融机构加大涉农领域信贷投放,充分发挥货币政策工具的撬动作用,通过低成本资金增加金融机构信贷储备,减轻农户备耕融资压力,让农户获得春耕生产“及时雨”。截至2月末,向上级行争取支农支小再贷款额度6.55亿元,已使用6.3亿元,使用率达到96.18%。
  强化服务,全力护航春耕备耕。“农时不等人,春日胜黄金”。人行应县支行积极引导辖内金融机构开展多项春耕专项宣传活动。按照划片包区方式,指导涉农银行网点客户经理深入辖内基层乡村,发放宣传折页,大力宣传助农、扶农好政策,确保春耕备耕期间融资有着落,服务不断档。组织客户经理深入农村田间地头,仔细调查农户实际生产经营情况,及时掌握农户资金短缺情况,合理确定融资额度,促进各金融机构早联系、早对接、早放款。结合去年开展的“百企百村千户”示范工程(即在全县10个乡镇评选出100户信用企业100个信用行政村1000户信用农户),引导现有的26个征信观察员主动下沉到乡镇、农村,第一时间了解春耕备耕进度,及时了解农户资金需求及再贷款和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使用情况。应县邮储银行对接农村农业局了解农业经营主体资金需求,现场调查指导有信贷需求的农业主体申请春耕备耕贷款约950万元。应县金都村镇银行倡导“田间办公”,要求信贷人员上门收集资料,登门办贷,减少中间环节和客户等待时间。截至目前,累计走访56户大棚农户,种养殖大户60余户、农户400余户。
  产品创新,金融活水精准灌溉。“粮头食尾,农头工尾”。金融机构根据当地春耕特点,创新研发“惠农e贷”、“裕农快贷”、“农保贷”等多款春耕专属金融产品,全力保障不同细分涉农主体差异化金融产品需求,截至2月末,农行应县支行“惠农e贷”余额2367.9万元,本年新增390万元。针对春耕备耕金融需求“短频快”、季节性强特点,开通春耕备耕贷款绿色通道,依托“移动作业+E捷贷+无纸化”等方式,简化信贷流程,调整利率平均降低0.27个百分点,为农户节约融资成本约12万元。邮储银行应县支行与上级行政审批部门沟通,开辟绿色通道,确保涉农贷款“优先受理、优先审批、优先发放”,提高农户获贷效率,落实农产品稳产保供、春耕备耕的金融服务。发放涉农贷款155笔,金额1800万元。农行应县支行应县农商行创新推出晋享贷线上产品,对符合条件的农业主体自动授信、自助审贷,方便农业主体办理贷款,降低融资成本。开展首贷培植活动,降低农户融资门槛,共拓展首贷户264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