朔州晚报 >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1版
发布日期:2023年03月23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回首初心来时路扬帆再启新征程
——朔州市残疾人事业发展五年回顾
文章字数:2040
  记者 郭乔
  朔州市残联第六次代表大会召开以来的五年,市委、市政府对残疾人事业发展高度重视。我市残疾人事业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省残联的关心指导以及在相关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不断蓬勃发展,全市各级残联组织和残疾人工作者也始终牢记职责使命,紧跟时代步伐,积极发展残疾人事业,扎实推进残疾人康复、教育、就业、扶贫、文体、维权、组织等工作,为全市经济发展、文明进步和社会稳定作出了应有贡献。
  政治引领 推动残疾事业稳步前进
  五年来,我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持把残疾人思想政治引领工作摆在首位,使我市残疾人工作不断朝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组织全市残联系统开展“学听跟”专项活动和各类重大主题宣传活动100余次,受众残疾人3万余人次;各级残联组织和广大残疾人工作者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政治站位,捍卫“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推进残联各项改革任务,推动新时代残疾人事业发展,在完成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任务中,团结带领广大残疾人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坚持以史为鉴,牢记初心使命,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做到了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真正达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目的,用党的历史照亮新征程,全市残疾人事业蓬勃快速发展,残疾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民生为本 促进就业创业服务发展
  市委、市政府始终把发展残疾人事业作为改善民生福祉、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针对贫困残疾人大力实施了“五个全覆盖”,全市建档立卡残疾人3601户5676人已全部脱贫,实施残疾人助残帮扶项目735户;残疾人就业创业能力和质量不断提高。以构建残疾人就业创业工作服务体系为抓手,开展残疾人就业援助月、线上线下专场招聘会等,对11192名未就业残疾人进行了帮扶调查,共为残疾人提供就业岗位3582个,就业1856人,帮助高校毕业残疾大学生就业283人。为1564名残疾人创业培训、咨询、帮扶等服务,累计835人次残疾人创业;残疾人职业技能不断提升。历年对就业年龄段残疾人进行职业技能、技术培训累计5248人次,实用技术培训1546人次,就业率达65%以上。
  固本强基 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
  坚持以残疾人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
  ——残疾人保险覆盖率和待遇水平不断提高。全市农村2316人、城镇90名残疾人纳入特困供养,农村13333人、城镇1936名残疾人纳入低保,享受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7万多人次,发放补贴4877.66万元,享受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10万多人次,发放补贴8072.84万元;
  ——残疾人健康与康复服务精准度和覆盖率不断提升。14665名残疾人接受残疾预防重点干预和残疾儿童抢救性康复项目服务,其中,为0-6岁残疾儿童筛查诊断500名,疑似残疾评定12769名,残疾儿童抢救性康复1396名。为21219名残疾人提供基本康复服务,覆盖率达96.58%,为12652名残疾人提供基本辅具适配,适配率100%;
  ——残疾人基础设施服务不断完善。建设标准化、规范化康复机构10家,建设基层残疾人康复示范站点20个,全市残疾人基础设施建成五处,面积18000多平米,为残疾人提供康复、托养、培训、就业等服务;
  ——残疾人文化体育蓬勃发展。广泛开展“残疾人文化周”“残疾人健身周”残疾人文艺汇演等活动。持续打造残疾人文化“五个一”品牌活动。积极组队参加了国家、省残疾人运动会和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均取得了好的成绩。与群团和社会组织、企事业单位协作,实施助残慈善项目,持续开展“99”公益行动、“大福快跑”公益活动,开展志愿服务关爱行动,不断满足残疾人生活需求。
  有“爱”无“碍”推进残疾人无障碍环境建设
  坚持依法维护残疾人权益,不断推进残疾人无障碍环境建设,残疾人“平等、参与、共享”的社会环境正在形成。通过与市司法部门紧密配合,市县两级均成立了残疾人法律援助中心,为残疾人提供免费法律咨询,实施司法援助;强化信访工作。积极帮助协调解决残疾人在生活、工作等方面的问题,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信访案件结案率达100%;加大对涉及残疾人相关法律的宣传力度,开展法律咨询,鼓励残疾人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支持残疾人、残疾人亲友和残疾人工作者进入各级人大、政协履行职责,拓宽人民民主参与和民主协商渠道,全市共有100多人次进入各级人大、政协;加大对残疾人的保障工作力度,687名肢体残疾人享受了机动轮椅车燃油补贴,343户重度残疾人进行了家庭无障碍改造;协调相关部门,加快对社区建筑物、公共设施进行无障碍改造和建设,解决影响残疾人基本生活的环境障碍问题,全方位提升社会无障碍环境建设水平。
  五年的成就催人奋进,五年的成绩来之不易。一组组数据的背后,是朔州各级党委、政府对残疾人事业的高度重视,彰显着社会各界对残疾人工作的大力支持,凝聚着各级残联组织和全市残疾人工作者的真情付出。展望未来,朔州市委、市政府,全市各级残联组织将以辉煌成绩作为奋斗的新起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凝心聚力、感恩奋进,为推进残疾人事业健康持续发展提供可靠的组织保证,奋力开启残疾人“春天事业”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