朔州晚报 >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2版
发布日期:2023年03月23日 上一版  下一版
不负春光 为绿充“植”
——《朔州日报》小记者社会实践活动走进尚艺青果儿农场
文章字数:5937
  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
  种下一棵树,收获一片绿。
  为了让孩子们感受春回大地、万物复苏的气息,3月19日,《朔州日报》小记者们来到尚艺青果儿农场,和爸爸妈妈们一起记录春天、感受美妙的亲子时光。
  把春天画进风筝里。小记者们和爸爸妈妈做的风筝非常有意思,构思、调色亲子共同完成,描绘出了想要的风筝,趁着蓝天白云、微风和煦,共同放飞,让亲子间的爱意在丝线中缓缓流转。
  沉浸式田地撒野。跟随着专业农耕高老师的步伐,大家来到了农耕区,首先,高老师为大家介绍了农耕工具的变迁以及使用方法,随后便开始分组体验。别样的体验使孩子们非常兴奋,置身其中充分享受农耕的乐趣,深刻体会劳动的辛苦和丰收的喜悦。
  “浇”个朋友吧。植树环节,爸爸妈妈为孩子们领了树苗、小铁锹和水桶,孩子们领到了一条红色绸缎。高老师为大家讲解了植树节的知识和要领,孩子们听得非常认真,随后大家便开始了植树。在爸爸妈妈的帮助下,孩子们很快掌握了铁锹的用法,挖坑、放苗、填土、浇水,一棵棵小树苗像雨后春笋般出现,看着自己亲手种下的树苗,孩子们特别自豪,最后为小树系上红绸缎,写下自己的寄语,期待小树与他们一起茁壮成长。
  收获小“莓”好。植树环节结束后,亲子盆栽获得了孩子和家长们的喜爱,领到草莓苗和花盆后,孩子们便拉着爸爸妈妈取土、种植、浇水。高老师为大家讲解了种草莓的方法,希望孩子们都能品尝到自己种的草莓,收获果实。
  最后,孩子们体验了踩高跷和磨面。踩高跷是一项技术活,孩子们一遍一遍地尝试,最终可以行走。磨面对于孩子们来说是非常陌生的,当看到磨盘后,异常兴奋,随后老师讲解了它的用法,大家便开始体验,看到自己磨出面后非常开心,为自己掌握了一项技能而感到自豪。
  此次活动使孩子们开阔了眼界,增长了见识,用双脚丈量四季,用双眼探寻文明,用双耳倾听故事,用心灵感悟自然,认识了农耕、感受了劳动之美,在实践中提高了科学素养。
  走进尚艺青果儿农场市五小五(2)班符铭(本报小记者)
  春天来了,春风拂面、春暖花开、风和日丽。
  今天早上,我怀着无比期待的心情,走进尚艺青果儿农场,发现参加小记者实践活动的人非常多,红红的一片。
  过了一会儿,老师整理队形后,我们移步进了一个帐篷,帐篷是透明的,里面像大棚一样,猜我们要干什么?我们要画风筝,没听过吧,就是把颜料涂在风筝上,使白色的风筝变成彩色的。我对这个活动环节非常感兴趣,一边画一边夸自己画的像梵高的星月夜,可画出来就像蓝和紫的过渡色,哪有星月夜的样子啊?不管了,我提着风筝跑到外面,放了起来,可别的风筝都飞了十米高了,我的呢?虽然也飞起来了,可左一下,右一下,就掉到地上了,我又试了几次,可都没有飞起来,我懊恼地把风筝线收起来。这时妈妈走了过来,告诉我放风筝不能急躁,我又心平气和地起跑、放线,还真的放起来了,可在前面放风筝费了大把时间,玩了一会儿就要收线进行下一个环节了。
  虽然有些遗憾,但我非常开心,我学会了放风筝。还有遇到困难,要心平气和地面对,不能浮躁。还要有耐心,譬如你在做一件事如果突然没有耐心,想放弃了的话,那这件事就是有头无尾的,没有任何结果。但如果你做了下去,也许不会有结果,但一定会有收获的。
  快乐之旅朔城区四中四(11)班高浩芸(本报小记者)
  今天,我们《朔州日报》小记者社会实践活动走进尚艺青果儿农场参观学习。
  一进农场的大门,映入眼帘的是一个大舞台,然后我们就进行了画风筝环节,老师把风筝一个一个发给了我们,我拿到的风筝是一个蝴蝶风筝,虽然它非常漂亮,但是画起来极其难,我画了好久才画完,看着自己亲手画的风筝自己心里美滋滋的。
  接下来,我们跟随着农场高老师的步伐认识了犁、耙、磨。随后,我们便开始分组体验,我体验了好几次,玩得不亦乐乎。
  然后到了植树的环节,我和爸爸妈妈植了一棵小树,老师还让把自己的名字写在红丝带上,当我把红丝带系上的那一刻,心里乐开了花。
  到了种草莓的环节,高老师给我们讲解了怎么种草莓以及如何让草莓长出来,听了讲解,我们就学会了种植草莓。当我端着自己亲手种的草莓苗时,掩盖不住自己内心的兴奋。
  到了最后的踩高跷环节,我还以为有多简单呢,结果老师一拿出来我顿时傻眼了,这个可是需要控制平衡力的呀!老师这个非常难,我心里顿时没了底气,生怕摔一个狗啃泥,可是看着别的小朋友们都成功了,心里就有了自己也试一试的念头,到了最后还是没有成功,但是玩得还是蛮开心的,我喜欢这样的活动。
  春 游开发区实验小学三(1)班 高渌阳(本报小记者)
  在阳光明媚的春天里,我和妈妈一起跟随《朔州日报》小记者们去尚艺青果儿农场参观学习。一路上,我哼着歌曲。到了终点,哇!好多游乐设施,我又蹦又跳地来到秋千前面,坐上去,荡起来。随后,我又玩了蹦蹦床,看了小兔子,上舞台唱歌,还有……
  活动开始了,第一项是画风筝、放风筝。一组一组地来,我等啊等,终于轮到我了。当我接到风筝的那一刻,心里想:我肯定画得比他们好。老师让我们去一个小屋里画,我打开风筝,自信满满地画了起来,终于画完了,我拿起风筝奔向外面,抓着线,把风筝扔出去,往前跑,我回头看了看风筝,耶!飞起来了。
  第二项是学怎样用犁、耙、磨。我太喜欢这个项目了,我用犁来犁地,用耙来耙地,用磨来磨地,还坐在上面了。
  第三项是种大叶黄杨。我领到一个红条条,上面写着我的名字,我和妈妈一起种,先把土坑挖得深深的,我扶着小树苗,妈妈把土埋好,我去打水,等我回来,妈妈已经种好树苗了,我们小心地浇上水,许愿道:你一定要快点儿长大。
  第四项是种草莓。我领了一个精致的花盆,往里面装土,插上草莓的苗子,浇上水,心里想:你要快点儿长大,我还要吃你甜甜的果实,说着口水都流下来了。
  第五项是踩高跷。踩高跷的时候,我顺利地踩上去了,但不会走,练了好长时间,还是不会走。哎,踩高跷没有想得那么简单,不过蛮有趣的。
  今天可是我收获满满的一天。
  不负春光为绿充“植”市四小二(4)班李紫祎(本报小记者)
  今天上午,我和妈妈去参加《朔州日报》小记者走进尚艺青果儿农场社会实践活动,我特别兴奋,因为这次我要亲自体验农事劳动。
  我们来到了青果儿农场,活动的第一个环节是画风筝和放风筝。在帐篷里,我拿起画笔、蘸上颜料,画风筝上的图案。不一会儿,我们拿着画好的风筝去外面放,看着别人的风筝飞起,我觉得很有意思,于是开始放自己的风筝了。这时,妈妈帮我在后面拿起风筝,风一起,我就开始拉着风筝线跑,风筝越飞越高,我心里也很开心,没想到第一次放风筝我就成功了,我高兴地跳起来了。妈妈向我竖起了大拇指。
  第二个环节是体验春秋时期农民耕种的辛苦。只见老师一声令下,我们冲了过去,拿起了耙开始耕地。我们六个人一组,不一会儿我就累得满头大汗。因为那个耙实在太重了。耕完地,我觉得农民伯伯太伟大了。
  第三个环节是学习如何植树。我们一人领了一把小铁锹,一棵茁壮的小树苗。在老师的指导下,我高高兴兴地拿着铁锹开始植树。我先在地上用铁锹挖了一个坑,然后把小树苗的根朝下放进了坑里,接下来用土把坑填平。妈妈说可以在小树苗旁边围成一个圆,这样可以让水分不漏掉,我听取了妈妈的建议,果真如此。最后一步就是浇水了,我拿起小水桶给坑里浇了适当的水,最后,在红带子上面写下我的名字,系在小树苗上。老师说如果有时间的话,可以经常来农场给自己的小树苗浇水、施肥,我好期待。
  最后一个环节是踩高跷,我拿上两根高跷,双手握住,把一只脚放到上面,再把另一只脚放上去的时候,特别难。因为另一只脚放上去的时候很难掌握平衡,我承认高跷实在是太难踩了,不过最终我还是学会了。
  今天的活动真有意义,因为我不仅体会到了农民伯伯的辛苦,还亲自体验了植树和放风筝的快乐。最后,老师给我们每人奖励了一株草莓苗,老师说让我们拿一个小本,将草莓每一天的成长过程记录下来,如果夏天尝到了草莓,老师就给我们一个小小的奖励。
  第一次参观农场市五小五(1)班李锐涛(本报小记者)
  周日,我们《朔州日报》小记者们再一次出发啦!虽然大风呼呼地刮着,但我心中依然兴奋不已,因为今天我们要去尚艺青果儿农场劳动学习。
  一进农场,我四周打量,满脸写着疑问,不知道这个,不知道那个,不过,我还是收起疑问跟着老师参观了春秋时期的农具,有犁、耙、磨,我都体验了一下,觉得很累、很苦,这时我想到了农民伯伯的辛苦,体会到了他们的不易。
  随后,我们又画了风筝。这一环节我最拿手,左一笔右一笔,大功告成。我跑出外面放起了风筝,差点忘了,我是新手一时半会儿肯定放不成,过了一会儿,我有一点不耐烦了。看着其他小记者们都放起了风筝,我却没有一点儿动静,我产生了一丝厌倦。当我还在愁眉苦脸想着怎么放起时,突然一股大风吹过,树叶唰唰地响,我的脸颊也好像被冰冰的尖刀划过,还在地上的风筝不由自主地飞了起来,我看到后由悲伤转为高兴,瞬间我蹦了起来大叫说:“万岁!风筝飞起来了!”
  这次参观农场,我收获了劳动者的智慧,体验了劳动创造美的人生哲理。
  有意义的活动朝阳小学一(6)班 彭伊诺(本报小记者)
  春风吹,在温暖的春风吹拂下,我们这些《朔州日报》小记者来到尚艺青果儿农场参观。
  那里的一位高老师讲了好多知识,我学到了许多在学校里学不到的知识。体验了拉犁拉耙,非常累。妈妈说农民伯伯一天下地干的活比这累多了,我以后,要好好吃饭再也不浪费食物了。
  我们种下了一棵棵小树苗,希望它快快长大,不知道它会不会长出长鼻子,因为我想有一个长鼻子的叔叔做朋友。
  活动最后,原本开开心心的我,在集合时,一个小朋友把我种的草莓踢倒了,掉了出来,不知道它还能活不,我的心情很不好。
  春光无限好市六小二(3)班 贾抒颖(本报小记者)
  阳春三月的一天,碧空如洗,微风习习。《朔州日报》小记者站的老师们带领我们来到尚艺青果儿农场,和爸爸妈妈一起参加“不负春光·为绿充‘植’”社会实践活动。
  最精彩的活动是放风筝,我们拿着在现场精心手绘的风筝来到了田野上,经过无数次的奔跑,风筝终于飞上了蓝天。可是好景不长,由于我的技术不够专业以及风力不够大,风筝慢慢地落了下来,但是我没有沮丧,因为我已经体验了风筝飞上天的快乐。接下来的活动有体验农民伯伯犁地、种树、种草莓,体验石磨、踩高跷。
  令我印象最深刻并且最难忘的是种树,因为这是我第一次种树。我们每人领到了一个水桶,一把铁锹,一小棵大叶黄杨。接着,我们认真地听了高老师讲解,就行动起来。我用尽全力挖了一个深深的坑,把小树苗放了进去,妈妈帮我扶着树苗,我往里面挥锹填土,我又用铁锹把周围的土隆起了一个圆圈,防止水流失。我又给小树苗浇了好多水,让小树苗喝个够。最后,我在红丝带上写上名字,把红丝带系在树上,这棵树苗就属于我了。我以后有时间一定要来给它浇水施肥,希望它能茁壮成长。
  这次活动内容实在太精彩了,我就不详细介绍了,小朋友们,你们心动了吗?快来加入我们小记者的大家庭吧!
  农场半日游朔城区四中四(10)班 施鑫龙(本报小记者)
  在风和日丽的一个上午,我们跟随《朔州日报》小记者站的王老师,怀着愉悦的心情来到尚艺青果儿农场参观劳动。
  第一个环节是画风筝。我们每人领了一个没有图案的风筝,给风筝画上自己喜欢的图案。画好后,在外面集合,听老师给我们讲风筝如何能飞起来,和放风筝的注意事项。一开始,我的风筝怎么也飞不起来,一次又一次去尝试,终于飞起来了。看来,不论做啥事,只要坚持下去,就一定会成功的。
  第二个环节是耕地。我们用犁耕地,用耙把大土块弄碎,用磨把土地弄平整。
  第三个环节是植树。老师给每位同学发了一棵小树苗、一把小铁锹、一只小水桶、一根红色飘带和一支笔。我们先用铁锹挖一个坑,把小树苗放入坑里,再用土埋住树根,然后给小树浇上水,最后把自己的名字写在红飘带上系在树上。
  第四个环节是盆栽草莓。老师给同学们发了一个带有土的花盆,还有一株草莓秧,先把草莓秧栽到花盆里,给草莓秧浇足够的水,然后给自己种的草莓贴上标签。
  第五个环节是踩高跷。首先老师给我们一人发了一对高跷,老师给讲解踩高跷时需要掌握的技巧,最后我就按照老师讲的技巧轻松地踩起了高跷。
  第六个环节是磨玉米面。用以前的手推磨玉米面,我体会到当时人们的不容易,所以,我更加珍惜现在的美好生活。
  为大地插上绿色的翅膀赵珮言
  3月,对于南方来说,早已是“柳丝长,春雨细,花外漏声迢递”。但对于北方来说,仍然是“风前欲劝春光住,春在城南芳草路”。为了让孩子们在春天播种下希望,给自己的家园插上绿色的翅膀,3月19日,《朔州日报》小记者站在尚艺青果儿农场开展“不负春光·为绿充‘植’”社会实践活动,让孩子们和父母享受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亲子大生产”。
  春天,是播种的季节,春耕、夏耘、秋收、冬藏,四者不失时,故五谷不绝。每到春天,农民们就会紧锣密鼓地开展春耕备耕工作,为了让孩子们认识农具、使用农具,感受春耕的劳动场景,我们带孩子们体验了春种的第一步——犁地。看到面前“披红挂彩、威风凛凛”的“庞然大物”,孩子们跃跃欲试,争先恐后地想要驾驭它。当老师讲完操作要领后,孩子们便开始分组体验,拉犁、护犁、“开渠”,在孩子们的共同努力下,沉睡了一冬天的土地被划开了一道长长的口子,仿佛深深地舒了一口气。此刻,军民大生产和劳动号子的旋律响起来了,在音乐的鼓舞下,孩子们的干劲更加十足了。一遍一遍、一轮一轮地穿梭于田间地头,一会儿就开出一大片松软的土地。接下来,老师说这样犁出来的土地还不适应庄稼生长,还需要将土块二次打碎。于是第二个农具出现在大家面前,称之为“耙”,只见它浑身长满了“刺”,像一个“巨型刺猬”。这次,孩子们不敢轻易靠近了,小心翼翼地拉着它在田里走动,看着它走过的地方,土地更加平整了,才真正认识了它的威力。第三个农具是“磨”,它像一只狭窄的“小船”,长长的身体,凸凹不平的表面,当听到老师说农民伯伯是站在它上面增加重量把土块磨碎的,孩子们又一哄而上蹲在上面,恨不得自己此刻一下子吃胖几十斤,看着这声势浩大的劳动场景,家长们纷纷拿出手机拍下动人的画面。
  接下来的亲子植树环节也备受孩子们喜欢。领上树苗、铁锹、水桶、红丝带的孩子们,迫不及待地和爸爸妈妈开始挖坑、放苗、填土、浇水,一举一动,都小心翼翼的,有的孩子还给小树苗做了个舒服的“小窝”,让它躺在里面尽情地喝水。最后孩子们拿出笔,在红丝带上面工工整整地写下了自己的名字,并和小树苗约定一起茁壮成长。
  植树活动结束后,孩子们还体验了石磨磨面、放风筝和踩高跷项目,孩子们玩得不亦乐乎。
  “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春天的田野具有非比寻常的魅力,吸引着孩子们扑向她的怀抱。一上午的活动虽然短暂,但带给孩子们的是永久的记忆和宝贵的生活体验。他们知道了粮食的来之不易,了解了过去靠人和牛拉犁、耕地的局限性,懂得了科学技术的重要性……我想,这次活动之后,孩子们会找到发奋的起点,好好学习,天天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