朔州晚报 >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3版
发布日期:2023年03月23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改善心情的 正确解压方式
文章字数:970
  很多时候,管不住嘴不是因为身体需要,而是心理需要。大部分肥胖者都有心理失衡的情况,容易发生“情绪性进食”,就是通过吃来安慰内心、抚慰情绪。
  为啥心情不好爱吃东西
  有些人可能发现,有时候会突然变得特别能吃,不知不觉就吃了很多东西。如果一段时间以来觉得自己吃得多,除了身体需要,大多数可能与情绪问题有关。
  1.应对隐形压力
  很多人边工作边吃、边学习边吃,是因为在隐形压力下,会不自觉地进食。这时吃东西的心理意义就是在增加能量储备,以便更好地应付压力、缓解紧张。
  2.获得快乐
  婴幼儿时期,我们的第一份快乐体验就来自口腔。随着年龄的增长,尽管人的快乐逐渐多元化,但进食仍是最为普遍也较为主流的快乐来源之一。
  有的人在某个人生阶段或某种人生境遇下,比如失意、孤独或无助的时候,没有能力去获得其他快乐,简单的进食动作就是唯一快乐的来源。
  3.不会处理负面情绪
  现在网络很流行一句话,“没有什么是一顿美食解决不了的,如果不能,就再来一顿。”吃东西变成缓解、压抑消极情绪最快捷、最直接的办法。
  4.报复性补偿
  很多人为了保持身材刻意远离美食,大幅度地改变饮食结构,放弃之前的鸡鸭鱼肉,转而粗茶淡饭。但时间一长,会滋生出对美食的强烈渴望,内心还会过度美化食物。
  五个动作帮你正确解压
  站起来走动一下,不仅能暂时脱离让人焦虑的环境,它本身对缓解压力也有好处。最好不要原地不动,否则会让压力“沉淀”到躯体中去,更摆脱不掉。因此,感到有压力忍不住想吃东西时,不妨试试以下几个减压动作。
  1.伸展上臂
  肘部微微弯曲,手臂向前伸展;一只胳膊放在另一只上面,双手十指相扣,并向上抬起;举过头顶时,深吸气,然后缓慢呼气。这个动作对场地要求简单,在办公桌前也可以做。
  2.站姿前弯
  身体站直,胸部展开,双臂放松,深呼吸;弯腰,双手触地。如果觉得有难度,可以稍微弯下膝盖。站姿前弯能让血液流向头部,当你重新站起来时,会感觉精神焕发。
  3.跳一跳
  长时间工作后不妨起来跳一跳,在办公桌前或走到楼下跳来跳去都可以。这种双脚离开地面的动作会带来活力。
  4.走动起来
  四处走动会让你精力充沛,阳光下走动更好。即使在阴天,室外的光线也会比室内好得多,能让人精神振奋,有助于提升注意力和情绪。
  5.动动手指
  经常动手指不仅可以健脑,还能起到转移注意力、放松的作用。压力大时不妨去厨房洗菜、切菜,或者动手收拾屋子、扫地、拖地,也可以玩拼图、弹奏乐器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