朔州晚报 >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1版
发布日期:2023年03月24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市政府新闻办举行全市政法机关护航营商环境、助力转型发展新闻发布会
创优营商环境保障经济发展
文章字数:2101
  本报讯(记者陈淑兰)3月22日,市政府新闻办举行全市政法机关护航营商环境、助力转型发展新闻发布会。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朔州市委政法委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全国两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牵头组织以抓好“六个一”为重点的“政法联企、法治护航”系列活动,推动各级政法机关进一步创优法治化营商环境,努力为企业提供更加精细化、人性化的政法服务。一是开展一对一企业走访。组织全市政法机关班子成员带头深入企业开展走访调研,带着问题、带着案件,一对一答疑、点对点问需,及时了解企业经营情况以及存在的问题困难,倾听企业对政法机关的法治需求,帮助解决企业经营发展中的法律问题,护航企业、项目健康发展。二是建立一支专业队伍。推动公安机关探索“民警联系包保”辖区企业项目机制,布建便民利企警务室,及时处理处置各类涉企事件。推动检察机关持续优化行政检察监督方式,加强涉企行政非诉执行监督,防止企业因不当强制执行陷入生产经营困境。推动法院开通涉企案件立案绿色通道,成立专业团队,对涉企案件实行快立快审快执,最大程度压缩企业诉讼耗时,保障企业合法权益。推动司法行政机关成立律师专家团队,研究现阶段企业可能面临的各类法律问题,帮助企业有效应对各类风险。三是举办一次座谈交流。推动全市政法机关至少召开一次联企服务座谈会,畅通表达渠道,倾听企业诉求,及时受理企业对政法机关的意见建议和投诉举报,广泛听取企业家以及社会各界对政法工作的意见,及时受理、解决企业反映的问题。四是进行一轮法治宣讲。
  充分整合律师、司法鉴定、法律援助、公证、仲裁等法律服务资源,开展法律服务进企业和免费法律咨询等行动,为企业发展提供“零距离”法律服务,帮助企业合理规避生产经营风险,着力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氛围。五是解决一批突出问题。推动各级政法机关依法打击侵犯企业合法权益、危害企业家人身权益的各类违法犯罪,坚决防止和纠正以刑事手段插手经济纠纷。突出问题导向,针对涉企案件久拖不立、久审不结、民事行政案件“不公”、执法司法“执行难”、刑事执法介入经济纠纷等问题,找准切入点开展专项治理。六是组织一次满意度调查。推动各县(市、区)委政法委、市政法各单位以问卷调查、走访调查等方式,组织开展联企服务满意度调查,对活动开展以来企业、群众和服务对象感受到的变化进行评议,将评议结果纳入平安建设年度考核,倒逼责任落实。
  全市各级政法机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进一步提升法治保障和法治服务水平和能力,创优法治化营商环境,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朔州法院高度重视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自觉把创优法治化营商环境作为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努力以更高水平司法打造更优营商环境,牢固树立“人人都是营商环境,案案体现营商环境,每个司法行为都关系营商环境”理念。抓制度落实,持续完善市场主体服务机制;聚焦主业,全面保护市场主体合法权益;优化服务,精准助力市场主体健康发展。让司法预期“稳”起来,让市场主体“活”起来,让市场环境“优”起来。全市检察机关立足市委现代化塞上绿都建设工作大局,深化落实平等保护理念,扎实践行主动服务大局的责任和使命,精准办理涉民企案件,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切实提高公共服务水平,有效参与社会综合治理,营造安全稳定、和谐有序、公平竞争、便捷高效的法治环境,推动民营企业合规经营、健康良性发展,增强民营企业家创新创业的信心与活力,为全方位护航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检察智慧和检察力量。市公安局党委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深入贯彻上级党委政府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系列工作部署要求,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服务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健全完善常态化服务对接机制和企业诉求维权机制,进一步加强公安机关同企业的联系,精准对接企业需求,主动服务企业发展。持续加强理论学习,推动指导实践工作;强化社会治安管控,打造安定和谐的环境;强化重点整治力度,打造公平正义的环境,加大重点项目和工业园区周边治安交通秩序整治力度,及时破解治安问题,有力整治交通乱象;强化创新社会管理,打造文明规范的环境;强化提升执法水平,打造公正高效的环境,为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贡献公安力量。为创优营商环境,市司法局认真履行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职责,加快推进法治建设进程,以高水平法治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抓法治宣传,营造法治氛围,教育引导群众树立“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意识。抓执法监督,促进依法行政,确保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的贯彻执行,使行政执法全过程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抓行政复议,提升执法质量,全面审查行政行为的合法性、适当性,对事实不清、证据不足、违反法定程序的行为,坚决依法纠错,不断提升执法质量。抓公共法律服务,服务市场主体,更好地满足广大人民群众需要,推动提升我市公共法律服务质量,为依法治市提供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