朔州晚报 >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2版
发布日期:2023年03月24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封住山 看住人 管住火
山阴县:念好护林“紧箍咒”打好防火“组合拳”
文章字数:882
  本报讯(记者 丰慧 魏文)春回大地,万物复苏。眼下,正值森林火灾特险期,为了切实筑牢森林防火安全防线,山阴县始终保持临战状态,紧盯护林防火各个环节及春耕、清明等重点时段,积极开展森林火灾隐患排查,并坚持人防、物防、技防并重,强化火源管控,确保“封住山、看住人、管住火”,全力保障森林资源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每天从这过往的车辆不完全统计也有百余辆,为了保证公园林地安全,我们实行两班倒,中午也不休息,做到无缝对接,让来往的司机把车牌号登记上,而且车上所有人员都必须扫描这个防火二维码,这样就能做到源头追溯,一旦有了火情,能及时追查到人。”正在山阴县西山森林公园值守的护林防火队副队长任勇向记者介绍说。
  西山森林公园坐落于山阴县岱岳镇,是辖区内林地最为密集的区域,林地面积达到1900亩。由于是公共活动场所,所以来往公园的车流人流较大,这也让防火人员压力倍增。
  像西山森林公园这样的固定防火卡口,山阴县共设置了25个,并且全县174个“防火二维码”卡口全部启用。同时,各乡镇及涉林单位在重点林区山口、路口、沟口增设临时检查点40多个,坚持逢车必检、逢人必查,坚决从源头上杜绝火种进山。除此之外,山阴县林业部门还组织护林员深入林区、山地等重点区域开展细致巡查,并增加巡护频次和密度,确保火灾隐患早发现、早处置。
  目前,山阴县拥有林地面积61万亩,主要集中在广武镇、岱岳镇、北周庄镇和下喇叭乡四处,森林覆盖率达到24.7%。在森林火灾特险期,山阴县严格压紧压实护林防火工作责任,按照网格化巡查和定点责任看护制度,将护林防火管控责任细化、量化,全县1078名专兼职护林员全部出动,在重点时段、重点区域、重点路口严防死守、细致排查,多角度、全方位打好森林防火主动仗,确保全县森林防火形势持续安全平稳。
  “全县现有防火通道260公里,防火隔离带460多公里,管护站10座,全县各乡镇及林业防火办都建立了消防物资储备库,森林消防基本器械配备充足,并且每个乡镇都组建了20多人的森林防灭火半专业队,全县共安装17个森林草原防火摄像头,24小时全方位、无死角监控,确保全县森林草原不发生一起火灾。”山阴县林业局防火办主任尹少军告诉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