朔州晚报 >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3版
发布日期:2023年06月02日 上一版  下一版
一群人与新入驻企业的夏日“协奏曲”
——朔州经济开发区创优营商环境侧记
文章字数:1480
  通讯员 麻洁琼
  这是一场政府与企业的“双向奔赴”,朔州经济开发区创造着“经开速度”,企业则蓄积着经开区发展后劲。
  在经开区新兴产业园,有这样一群人,从今年3月起,赶进度、追时间,以“滚石上山、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精神,伴随着湿润泥土的清香和雨后的明媚阳光,超前进度进行钢结构基础施工。
  “3天,30天,3个月,从洽谈到签约再到落地,这一时间也创造了我们兴隆碳素有限公司的新纪录。”山西昱瀚新材料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孙平介绍到,我们这个项目是“云”上招引回来的,虽是疫情期间,但真正让我们下定决心落地的还是经开区工作人员的执着和服务精神。
  经开区用有所舍,换来了有所得。
  坐标依旧是新兴产业园,山西龙悦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是经开区去年新入驻的企业,其招引之路同样折射出经开区速度。
  “我们是去年8月开工建设的,这期间赶上了疫情,但这并没有给我们造成多大的困扰,每次到车间,经常能看到经开区的工作人员入企服务。”龙悦公司负责人马龙云坦言,“现在我们这个项目主打智能化产品,从智能化矿山巡检机器人到人员定位、环境智能监测,再到矿山生产监测,大数据智能应急,目前我们的工程正在快上加快,争取7月后投产。”
  从某种意义上说,正是招商引资阶段的“厚积”,才迎来了经开区项目建设速度的薄发。正是一轮轮谈判,一次次选择,倒逼着全区干部一次次学习。用经开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赵占祥的话说就是大家都成了企业的“半个专家”。
  一个个落地的新项目,孕育着一个个新的经济增长点;一处处产业的新布局,积蓄着新的发展动能和蓬勃力量;一组组真实精准的数据,涵盖着全区广大干部职工想干事、干实事的决心和信心。
  制度,是速度最大的保障。5月31日,赵占祥带队赴园区入企服务时不止一次提出既要在项目建设上争分夺秒,更要在项目服务上大胆创新,用制度的创新保障“经开区速度”。
  快一点,再快一点。在服务企业的过程中,经开区始终用好新的“赛道”——项目“全代办”。
  “要想得比企业还周到,才能让他们充满信心,心无旁骛加快建设。”每一位开发区人都深谙其理,一以贯之。
  今年以来,朔州经济开发区始终把企业放在C位,在硬环境方面,营商环境持续提级进位,“五大园区”基础设施完善、区内道路、通讯网络、污水处理等“九通一平”工程基本完成,标准厂房实现“拎包入驻”;在软环境方面,“证照分离”改革、“一业一证”改革,全过程推行“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和“一枚印章管审批”改革,建立“7×24小时”不打烊政务服务超市,确保“区内事区内办”;同时项目从签约到落地到开工到投产,建立一个项目、一名区领导、一个责任部门、一个工作专班、一个跟踪服务微信群的“五个一”工作服务机制,全链条服务企业,把最优服务落实到项目招引全过程各环节,以实实在在的成效让全区的服务“因子”活起来。
  毋庸置疑的是,实干就是写在朔州经济开发区血脉里的底色。在经开区,企业发展需要什么,政府都能提前想到。全区相关部门以“放管服”改革为抓手,一手做简政放权的“减法”,一手做服务加码的“加法”,牢固树立“服务企业就是服务发展”的理念,坚持“快就是大局”,将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推动区域经济发展的生命线,让“服务”屡屡走在企业需求前,“越跑越快、越干越好”的经开区速度持续刷新。
  征衣未解再跨鞍,接续奋斗勇争先。一个个项目落地开工,就像一颗颗饱满的种子播撒在希望的热土上,催人奋进、给人力量,而伴随着这些大项目、好项目的开工落地,朔州经济开发区澎湃着的发展热潮滚滚涌动,也必将干出热火朝天的“夏忙图”,跑出项目建设的“加速度”,以“月月红”“半年红”确保“全年红”,为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增添强劲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