朔州晚报 >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4版
发布日期:2023年06月02日 上一版  下一版
科技引领 文化赋能
朔州:全方位推动陶瓷产业提档升级
记者刘淑花
文章字数:2365
  一列列展柜,一组组展台,琳琅满目的各类陶瓷产品,散发着莹润的光泽……近日举办的应县木塔·朔州第五届陶瓷产品进出口交易会上,来自95家企业的万余件展品,让400余名中外客商爱不释手。
  展会也是窗口。通过这个窗口,记者了解到,陶瓷产业是全市高质量转型发展的重要支撑,更是朔州对外经济文化交流的重要名片。目前,全市日用瓷产品达30多个系列、2000多个品种,销售网点遍布全国,并漂洋过海,闯欧盟,跑美洲,到非洲,远销30余个国家。
  品牌化 智能化产业实现新突破
  2018年,怀仁日用陶瓷被商务部认定为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
  2019年,应县日用陶瓷外贸转型升级专业型示范基地通过了省商务厅考核验收;
  2021年,朔州市被中国陶瓷工业协会授予“中国北方日用瓷都”称号;
  2022年,“怀仁陶瓷”入选首批“十大省级重点专业镇”;
  2023年,应县被山西省烹饪餐饮饭店行业协会命名为酒店餐饮指定用瓷生产基地;
  目前,“朔州陶瓷”地理标志保护品牌正在加快申请注册中……
  积千余载匠心传承,聚数辈人心血凝结,我市坚持以创新引领陶瓷产业发展,陶瓷产业不断发展壮大。全市现有全链条陶瓷企业108家,生产线150条,日用陶瓷生产能力达38.5亿件,建筑瓷生产能力达7200万平方米。
  交易会期间,记者走进怀仁恒源瓷业有限公司。建筑面积4万平方米的亚洲最大日用瓷单体生产车间内,自动成型流水线将一件件陶瓷坯件运送出来,流水线旁的员工们正仔细检验着线上的产品坯件。在与企业负责人交谈中,记者了解到,眼前呈现的,仅是我市陶瓷企业引进国内外自动化生产线,建设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我市因势利导,鼓励和支持陶瓷企业大力发展滚压成型、注浆成型、自动喷釉、直接印花、数控雕刻等先进技术,加快使用机器臂、机器手、机器人,实现生产线的自动化、智慧化、数字化。恒源瓷业、亿家亲瓷业、华缶瓷业、天美瓷业等一大批企业引进了国内先进的自动化生产线,全市陶瓷自动化制造水平处于行业领先地位。据不完全统计,改造后的生产线用工减少60%,产品合格率提升20%,生产成本下降12%。产业转型升级跑出了“加速度”。
  全链条 全要素发展孕育新优势
  窑炉机械、模具开发、釉料加工、包装制作、创意设计、专业营销、花纸生产、报关服务等陶瓷产业上下游配套企业不断壮大;人才培养、产品检测、会展交流、大型物流、协会联盟等陶瓷产业配套服务事业和产业高速发展;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三品”工程持续实施,新材料、新技术、新产品不断开发;陶瓷产业中的名企、名品、名人不断涌现……
  作为全国最大的日用陶瓷生产基地,我市现有陶瓷产业工人7万人。按照“省级+市级+储备”发展思路,我市充分依托陶瓷历史传统优势、特色资源禀赋、产业发展基础,加快培育发展产业集聚度高、专业化分工协作程度好、辐射带动能力强、就业富民拉动效应明显的陶瓷特色产业,陶瓷产业正在向全链条、全要素发展。
  ——依托现有产业基础,全力打造高端陶瓷产业链。围绕“煤系高岭土等陶瓷原料——日用瓷、建筑瓷、卫浴瓷”链条,同时辐射带动陶瓷自动化生产装备及印花、包装、物流电商等配套产业发展,建成全国重要的特色日用陶瓷产业基地。以推行“链长制”为抓手,以怀仁尊屹陶瓷、应县富彩陶瓷为链主企业,注重补链延链建链强链,加速建设竞争力强、地域特色鲜明的陶瓷产业链,打造百亿级陶瓷产业集群。
  ——围绕“一都两镇两园两院三中心”,打造全国知名陶瓷生产基地。“一都”,即做大做强中国北方日用瓷都;“两镇”,即培育打造怀仁省级陶瓷专业镇、应县市级陶瓷专业镇;“两园”,即怀仁、应县两个陶瓷产业园区承载;“两院”,即依托朔州市域内的山西工学院陶瓷产业学院、朔州陶瓷职业技术学院提供人才支撑;“三中心”,即大力发展省级日用陶瓷质量监督检验中心、陶瓷e镇孵化中心、陶瓷产品创新研发中心。目前,两个专业镇正在按照《朔州市促进专业镇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朔州市专业镇建设2023年工作要点》,全面落地落细落实十大行动中的54个总项、100多个子项任务。
  ——立足人才战略,深化“产学研”结合。相继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江西陶瓷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景德镇陶瓷大学等院校就人才引进和培养建立了良好的战略合作关系,探索运用软质高岭土、合成莫来石、茶釉替代、提纯粉煤灰等新材料,推动陶瓷产业全链条升级,促进日用瓷向礼品瓷、艺术瓷、宴会瓷等产品提升,向建筑瓷、卫浴瓷、工业瓷等领域拓展。目前,高中档日用瓷制造、建筑瓷制造、陶瓷配套产业三大产业板块正在快速崛起。
  高层次 广开放产销呈现新势头
  2020年6月30日上午,装载着我市34家企业41个集装箱、总价值2000多万元陶瓷产品的首列中亚班列从朔州站出发,驶向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首都塔什干;2020年8月28日,载有44个车皮,约2000万元的日用瓷经朔州海关报关、报检,从朔州站出发,开往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市——科利亚季奇站……近几年来,一列列中欧、中亚班列,满载着朔州陶瓷产品,驶向中亚,驶向欧洲。标志着我市融入“一带一路”战略,打通了国际快速运输的新通道。
  目前,我市现有陶瓷自营出口企业11家,通过代理商出口的企业有40多家,产品远销美国、德国、日本和澳大利亚、东南亚、西亚、非洲等30余个国家。建筑瓷生产能力达到7200万平方米,形成特色仿古建筑瓷和现代墙地建筑瓷两大系列,产品供不应求。
  在加快提升陶瓷产品国际影响力的同时,我市高度重视“文化赋能”,连续举办五届“陶交会”,在集中展示朔州陶瓷艺术的博大精深和塞上地域文化的浓厚底蕴的同时,更搭建了朔州陶瓷走向国内外市场的平台,实现了与海内外新老朋友的合作共赢。尤其是第五届陶瓷产品进出口交易会,参展商达到400余名,参展各类陶瓷产品上万件。展会期间,共发布各类新闻200余条,浏览量2亿人次;共签约贸易订单110份,交易金额9.48亿元。
  燃千载窑火,承精湛瓷艺。朔州陶瓷,将在传承与创新、提档与升级中,不断擦亮“中国北方日用瓷都”金字招牌,续写“特色日用陶瓷生产基地”的瓷彩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