朔州晚报 >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2版
发布日期:2023年06月07日 上一版  下一版
传承红色基因 培育时代新人
——全市少先队工作综述
文章字数:3528
  记者刘淑花
  教室里,抑扬顿挫的授课,滋润着幼苗茁壮成长;操场上,欢声笑语的游戏,绽放的花朵朝气蓬勃。
  少年儿童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近年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我市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少先队工作的决策部署和市委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少先队工作的具体措施,紧抓历史机遇,锐意改革创新,聚焦主责主业,奋力开拓进取,团结、教育、引领全市广大少先队员牢记初心使命,传承红色基因,为加快建设现代化的塞上绿都作出新贡献。
  思想引领,培育更有理想的“接班人”
  2月23日,团市委、市少工委走进朔州市实验小学开展“党代表宣讲二十大唱响红色主旋律”主题教育活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播撒爱党、爱国的种子,厚植少先队员和少先队辅导员的爱国情怀,引领广大少年儿童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我市少先队组织坚持用信仰指引少先队员成长方向,突出政治引领,强化理论武装,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少年儿童和少先队工作的重要论述作为首要任务,强化少先队政治引领,让少年儿童在灿烂的阳光下茁壮成长。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发挥“新时代好少年”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各级少先队组织全面开展“学习二十大 争做好队员”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引领全市近20万名少先队员上好开学第一课。
  红领巾巡讲团成员围绕“学习二十大争做好队员”主题,用少先队员听得懂、记得住、喜闻乐见的方式传递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导少先队员发自内心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拥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截至目前,共开展宣讲400余场,覆盖少先队员和辅导员超过5万人次。
  今年年初,教育部、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印发通知,公布2687所中小学为中小学国防教育示范学校。朔州市实验小学校、朔城区神头职业中学校、平鲁区启明实验学校、山阴县第三小学校、应县职业技术学校、右玉一中、怀仁市第一中学校、怀仁市城镇第七小学校名列其中。
  国防教育是学校实施德育工作的重要途径之一,是学校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手段,是培养学生健康体魄、健全人格的有效方法。近年来,我市各学校积极探索国防教育有效途径,形成了以国防教育为切入点,以课堂渗透为主渠道,以红色实践活动为载体的国防教育体系,营造了浓厚的国防教育氛围,形成了独具特色的育人机制,让一颗颗爱国的种子在广大红领巾心中生根发芽。
  在每年“六一”、国庆等节日期间,我市组织全市少先队员观看云队课直播,感受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引导少先队员增强对党的政治认同和情感认同。我市还依托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烈士陵园、革命纪念馆等红色教育资源,持续组织少先队开展“我和我的祖国”“网上祭英烈”“传承红色基因”等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夯实红色基因,旗帜鲜明培养共产主义接班人。
  特别是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市少工委立足本职工作,指导带领全市各级少先队组织通过开学典礼、国旗下讲话、红领巾广播、主题队日(队会)等方式,感受家乡发展变化,感恩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关怀,激励新时代的少先队员和祖国共成长,与朔州共进步,听党的话跟党走,努力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实践育人,打造更具活力的“预备队”
  开展队前教育,组织所有新队员一起学习“六知、六会、一做”,认真学唱《中国少年先锋队队歌》;组织入队仪式,升国旗唱国歌,宣读入队名单,老队员们为新队员们戴上鲜艳的红领巾;党旗、国旗、团旗、队旗一字排开,鲜红的旗帜在少先队员的托举下,穿过人群,传递着炽热的情怀,“红色旗帜、代代相传,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高呼声响彻天空……
  每年“六一”前后,全市各小学校都会组织开展少先队新队员入队仪式,庄严的仪式,铿锵的歌声,激情的誓言,鲜艳的红领巾,让“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的种子在少年儿童幼小的心灵扎根,在星星火炬的指引下,少年儿童时刻准备着为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
  全市各级少先队组织严格落实少先队组织工作条例、少先队标志礼仪基本规范,丰富入队仪式、主题队会、主题队日等教育内涵,让少先队员在神圣、庄重的少先队仪式中受到熏陶、感染、教育。
  少先队是建设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预备队。我市各级少先队组织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和方式,广泛开展一系列富有特色的实践活动,教育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让少年儿童在实践教育中学会担当和尽责。
  全面实施分批入队,推动全市基层少先队组织从一年级新生入学开始就进行充分的队前教育,通过入队达标闯关等活动,有组织、分三批次吸收适龄少年儿童加入少先队组织。
  结合少年儿童年龄和学段特点,注重引导将“红领巾奖章”作为日常教育活动和评价激励的核心载体,实施多角度、全方位、分层次激励。截至2022年年底,全市中小学校开展“红领巾争章”活动已实现全覆盖。
  对于年满14周岁、未满15周岁的少先队员,市少工委严格规范推优入团工作,制度性将优秀少先队员推荐到共青团组织中。
  今年4月底,市第二小学校启动“校园文明礼仪月”主题实践活动。从制作文明行动课件到筹备内容丰富的文明行动主题队会,从各中队设立文明先锋队到校级文明监督岗,从课间的“轻声慢步靠右行”到各角落的执勤教师,校园里处处可见互帮互助的身影,处处能听到谦让恭敬的声音,为推动全市创建文明城市贡献了校园力量。
  全市各级少先队组织开展了“节约用水——红领巾在行动”、红领巾阅读进行时、寻访身边榜样、“共建清洁美丽世界 环保科普知识进校园”、“防诈手拉手 平安心连心”、红领巾走进丰收节、争当红领巾小主人、“红领巾讲解员”竞演讲述等内容丰富和形式多样的主题实践活动,在提高少先队员综合素质、促进身心健康发展的同时,还让少先队员们切实感受到组织的温暖和关怀,增强了他们作为少先队员的光荣感。
  建强组织,唱响全面发展的“主旋律”
  我市高度重视少先队组织建设。在党的领导下,在共青团的带领下,在教育部门、中小学校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全市少先队高举星星火炬旗帜,团结、教育、引导少先队员茁壮成长,少先队事业取得长足发展。
  明确市委负责同志担任市少工委名誉主任、市政府分管教育的副市长联系少先队工作,六县(市、区)均明确了少工委名誉主任和政府联系领导;由团市委副书记担任市少工委主任,团县委书记担任县级少工委主任,全市配备专、兼、挂职副主任27名……少先队工作力量得到进一步加强。
  出台《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少先队工作的若干措施》;市、县两级均落实了少工委“双主任”制度;坚持全童入队原则,探索分批入队程序,少先队组织建队率达100%……少先队工作纳入了教育教学各环节和全过程。
  团市委、市教育工委、市教育局、市少工委形成协商研究少先队工作的联合机制;市少工委与11个市直单位建立长效工作机制,推动首届少先队辅导员职业技能大赛、“红领巾讲解员”进场馆、进基地活动顺利开展……少先队事业蓬勃发展。
  少先队活动案例展示、少先队基础知识测试、个人风采展示、少先队活动课现场实操、少先队基础知识问答、主题微队课展示……2023年3月8日,朔州市首届少先队辅导员职业技能大赛举办,全市23名优秀校内外少先队辅导员参赛。一项项参赛项目,充分展示出了全市少先队辅导员队伍良好的政治素质、扎实的业务技能、超强的临场应变、自信的语言表达和蓬勃的精神风貌。
  少先队辅导员是党的少年儿童思想政治工作者,是少先队员最亲密的朋友和指导者,在少先队工作中起着关键性作用。
  我市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第一位,加强少先队辅导员队伍建设,强化政治素质,积极开展各级少先队辅导员专题培训,不断提升少先队辅导员的整体水平,促进少先队基层组织更好地开展各项工作。目前,全市80%的大队辅导员和100%的总辅导员参加过县级及以上少先队培训。学校大队辅导员党团员比例稳步提升,市、县两级均已配备少先队总辅导员。
  加快校外少先队组织和阵地建设是市少工委一直高度重视的工作。我市准确把握新时代少先队社会化发展的改革方向,以打造“红领巾研学行”品牌活动为牵引,广泛动员社会资源,拓展校外少先队组织和阵地建设,丰富少先队实践活动的载体和形式,构建校内校外互为补充、有机联动的少先队社会化工作新局面。
  2022年,按照能建尽建、应建必建原则,市少工委推动全市174个社区(村)、街道(乡镇)建立少先队组织,3个教育和科协系统下设机构成立校外少工委,挂牌28个少先队校外实践教育营地(基地)。
  星星在闪耀,火炬在燃烧,胸前的红领巾时刻召唤着少先队员。站在新的起点上,全市少先队员意气风发、朝气蓬勃,时刻准备着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朔州新篇章作出贡献;站在新的起点上,全市少先队组织脚踏实地、踔厉奋发,让星星火炬在推动塞上绿都高质量发展中绽放更加绚丽的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