朔州晚报 >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2版
发布日期:2023年06月08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善用“指正”培养孩子自信心
文章字数:1060
  有不少家长对孩子的日常表现感到焦虑:孩子哪里都好,就是胆小、不善表达,总是忧心忡忡的;孩子调皮捣蛋,自以为是,不能遵守规范,屡劝不改;孩子经常说,与同学、老师相处有着诸多不舒服……这些都是孩子缺乏自信心的表现。今天我向家长介绍一种提升孩子自信心的教养方法——指正。
  父母都希望孩子是快乐的,您是否知道,快乐的行为状态之一就是尝试错误的行为操作。改变这种尝试错误的行为,必须通过不断地修正才能成功。因此面对孩子的负面表现时,家长们要做的就是——不要指错,而要指正。
  不要“指错”
  当孩子犯了错,很多家长会给孩子指错。我们常听到家长这样给孩子指错:“你知不知道这是不对的”“你真的不知道这是错的”“你到底知不知道你错在哪里”“如果知道不对,为什么你还要做”“不知道?那我平常都白教了吗”“你给我说清楚,以后还会不会再犯这个错”。
  通常,被这样指错的人,不论成人或小孩都不会悔改。有的孩子会顺从地接受训诫、责骂或处罚,但心里却发誓不改,因为两个人的关系已经“破灭”了。有的孩子会辩解、会逃避、会反抗,因为两人的关系已变为“敌对”。有的家长会说,父子没有隔夜的仇,骂完、打完就过去了,不影响我们的关系。实际上并非如此,因为这样可能不会影响“亲子关系”,但是未必不影响“子亲关系”。亲子关系,指的是父母和孩子的关系、父母对孩子的关爱;而子亲关系,指的是孩子与父母的关系、孩子对父母的爱。子亲关系的变化,小学中低年级的家长也许还不会遇到,进入五六年级及初高中阶段,家长们的感受就会很深了。因为家长指错,逼孩子下不了“错的台”,所以他根本就没有机会上“对的台”。家长认为的“这都是为你好”,对孩子而言,不一定是真正的“为他好”。
  请尝试“指正”
  指正就是面对孩子的偏差行为时,绝口不问“是非、真假、对错”,而是直接告诉他指正的有效语言:“我相信你一定知道,该怎么做才对”“我相信你会这么做,一定有你不得已的苦衷”“我相信你现在一定很难过,以后一定不会再犯错。可是错了,就得接受处罚”“虽然你的行为不对,可是我相信你是一个好孩子,我还是喜欢你。所以我会尽可能地降低对你的处罚。如果处罚太重,你受不了,一定要跟我讲。”“做了不想做的事,还要被处罚,你一定非常难过。放心,我会陪你收拾残局。”
  指正的教养技巧,是家长帮孩子拿梯子,给他“下”错的台,同时也帮孩子拿梯子,“上”对的台。虽然犯错被罚,但孩子和家长的感情反而更好。因为通过指正,家长向孩子提供了“正向的他人预言”,激发了孩子“正向的自我预言”。通过这样的教养,孩子必然形成自信。
  据《今晚报》作者:付俊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