朔州晚报 >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2版
发布日期:2023年06月08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常见成语辨析
文章字数:362
  曾经沧海:曾经:以前经历过;沧海:大海。比喻人见过大世面,眼界很高。出处:唐·元稹《元氏长庆集·离思》:“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近义词:见多识广。反义词:少不更事。例:这位白发苍苍的老人,可是个曾经沧海的老将军啊!多指人见识广,眼界特高,对一些普通事物不感兴趣或不放在眼里。一般作谓语、定语。
  曾经沧海和“见多识广”都有见识多的意思。区别在于:曾经沧海侧重于见过大世面,而“见多识广”侧重于知道得广博。
  差强人意:差:稍微,大致;强:振奋。原意为还算能振奋人的意志。现在表示还能够使人满意。出处:《后汉书·吴汉传》:“帝(刘秀)时遣人观大司马何为,还言方修战攻之具,乃叹曰:‘吴公差强人意,隐若一敌国矣。’”近义词:心满意足。反义词:大失所望。例如:这篇稿子尽管还有许多不足,但相比之下,也算差强人意了。
  (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