朔州晚报 >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2版
发布日期:2023年06月08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来博物馆游学
文章字数:595
  星期六上午,我们跟随《朔州日报》小记者站的老师们来到了市博物馆参观游学,讲解员老师说这里刚开放一周,我们可真幸运。
  这里一共有三层,为了安全,我们步行来到三楼。讲解员老师从旧石器时代到新石器时代,再到古代及战争时期,一一做了讲解。峙峪人拉开了朔州历史的序幕,在遥远的旧石器时代出现了石族,一般体长2.7厘米、宽1.5厘米、厚0.4厘米。到了新石器时代,人类就会使用刀,学会了耕种,会用火种了。在南磨遗址出现了三处火塘,人们使用火种取暖和驱赶猛兽,还把石头做成武器,如石片、石器等。
  在古代这里是兵家必争之地,也是边塞重要区域,在远古时期生活着一群野马。史书上记载的战争有150多次,其中,有宋辽大战陈家谷、马邑之谋等。当然这里也是名人辈出,在《世书》记载朔州出了两百多名将士,故有谚语:山东丞相山西将,山西将数朔州多。
  接着,我们来到了二楼展厅——右玉精神展览馆。以前有人说这里不适合人类居住,大片的沙漠寸草不生,但右玉人民把“小老杨”种到这里,70多年,20任县委书记,林木绿化率从不足0.3%提高到56%。
  1985年,朔城区照什八庄出土的青铜雁鱼灯,与长信宫灯、错银铜牛灯、树形铜灯、长明灯并称中华五大名灯。它现在被中国国家博物馆借走,这里是仿品。大雁回首衔鲤鱼,亭亭站立,可见古代工匠的技艺高超。
  文物是历史的见证,隐藏着尘封已久的故事。历史绵绵、古迹斑斑。在这座文化殿堂游学,今天我又涨知识了。
  朔城区四中四(16)班 刘进昱(本报小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