朔州晚报 >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2版
发布日期:2023年06月08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参观博物馆有感
文章字数:638
  今天,我跟随《朔州日报》小记者站的老师来到市博物馆,参加“走进家乡文化·传承峙峪文化”社会实践活动,我开心极了,这可是代表我们朔州历史的文化坐标。
  我们排着队进入博物馆后,眼前赫然是一个青绿色的大浮雕,上面刻着祥云、人物、树、山、花鸟虫鱼,老百姓在田中耕地种谷,一支驼队穿过漫漫黄沙,还有一支骁勇善战的队伍在将领的带领下奋勇杀敌……一块块浮雕见证了朔州的历史和城市文明。
  过了一会儿,我们排队上了三楼,这里一共有六个展厅——史前文明、烽火迭起、名人辈出、营造创奇、精品荟萃、边塞要地。从旧石器时代至新石器时代,到战国末期,再到汉朝,最后是宋辽。通过讲解员阿姨的讲解,我们知道了旧石器时代的南磨遗址。南磨遗址位于朔州市南磨村南,恢河北畔。在挖掘清理的22平方米的遗址中,有3处火塘,这在旧石器晚期的考古工作中为之少见。出土遗物有石器、烧骨、碳粒及大量动物化石。火塘内除发现大量的木炭颗粒外,还发现有较完整的马羊、牙床及碎肢骨。处于旧石器向新石器过渡时期的还有宋辽大战陈家谷。特定的地理环境,频繁的战争,引发了人口大迁徙,民族大融合。从汉至清,在史书文献中有记载的人物达200多人,即五帝、五后、十四相、二十将等。其间,五帝和十四相中有一半均为将帅。故有谚曰:“山东丞相山西将,山西将数朔州多”。我还知道班婕妤、张辽这些名人。
  通过参观博物馆,不仅了解了家乡文化和远古文明,也知道了朔州人民的智慧,以及建设家乡的决心和热情,我会好好学习,沿着他们的足迹继续前行。市五小五(2)班 符铭(本报小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