朔州晚报 >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3版
发布日期:2023年06月08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朔州民族交融文化专辑选登(六)
文章字数:2015


应县木塔之牌匾浅谈(下)
  《第一浮图》匾
  应县木塔第三层内槽北面悬挂着一块长3.2米,宽1.12米,字径0.7米的长方形匾。匾内赫然写着四个大字:第一浮图。
  浮图,同浮屠。
  浮屠一词为梵语音译,一说,为“佛陀”的转音,一说为“窣堵波”之转音。窣堵波,即塔,特指佛塔。由此浮屠便有了多个意思,一为佛陀,二为佛塔,后来又引申为和尚之意。
  就字面意思来说,其实浮屠本就具有一定的禅意。浮,浮华,浮层,空虚之象,而屠,屠戮,屠杀,屠刀,代表着凶残与暴戾。人生八苦,生、老、病、死、怨憎会、爱别离、欲不得、放不下。“种如是因,收如是果,一切唯心造。”贪嗔痴念,一发而不可收,烦恼故生,戾气更盛,便有了屠,然佛教导世人慈悲、平等、不杀,世间万物皆是化相,一切不过虚幻,尽如浮云。浮屠,虚妄的执着。
  日常应用中,浮屠多指佛塔。譬如最常见到的“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建一座佛塔来供养佛陀的舍利子被视为功德无量的事情,相应的,佛塔同时具有了无上的佛性,引得芸芸众生顶礼膜拜。
  《右绕佛塔功德经》中也写过“一切诸天龙,夜叉鬼神等,皆亲近供养,斯由右绕塔”。不少佛教徒会“见塔必绕”,以此来积累功德。《西游记》中的唐僧,不也是逢塔必拜,遇塔必扫吗?
  与佛教一样,佛塔的建造同样起源于印度。根据佛教文献记载,释迦牟尼涅槃后火化形成舍利,被当地八个国王收取,分别建塔加以供奉。另外还在释迦牟尼一生中具有纪念意义的八个地点,如诞生处的兰毗尼花园、成道处的尼连禅河、首次说法处的鹿野苑、安居处的祗陀园、从忉利天下处的桑迦尸国曲女城、化度分别僧处的王舍城、将入涅槃处的毗耶离城、涅槃处的拘尸那城建造了八大灵塔,依次称作聚莲塔、菩提塔、吉祥塔、神变塔、天降塔、和平塔、胜利塔、涅槃塔。
  在中国,汉代,随着佛教的东传,佛塔的建筑在东汉末年也开始风行起来。《后汉书·刘虞公孙瓒陶谦列传》中记载:“同郡人笮融……大起浮屠寺。上累金盘,下为重楼,又堂阁周回,可容三千许人……”可见当时佛塔建筑之宏大与华丽。
  作为佛教与佛塔的发祥地的印度,在王朝的更迭中,佛教的发展也并非一成不变,而是起起伏伏。在阿育王统治时期,则是达到了空前的高潮。
  阿育王,在佛教史上无法不提的一个人。他具有着矛盾而又极端的两个身份,至高无上的皇权统治者与虔诚的佛教徒,他为推动与弘扬佛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作为一个统治者,强权与杀戮必是不可少的。然而皇权与佛性也并非完全对立,中国历史上有梁武帝萧衍,印度史上则有鼎鼎大名的阿育王。
  公元前273年阿育王从他的父亲宾头娑罗·阿米特拉加答手中接过皇权,继承王位,成为了孔雀王国第三任统治者,但是,直到四年后,也就是公元前269年他才举行了加冕仪式。八年后,大约在公元前261年到公元前260年前又皈依了佛教。
  阿育王在成为佛教徒前后,分别被称作了“黑阿育王”与“白阿育王”。黑与白,凶恶与慈悲,是阿育王人性的大转变,也是一种顿悟。
  阿育王初期,为了完成统一大业,与所有的统治者一样雄心壮志,侵略兼并弱小的国家以图扩张疆域,世界上没有哪一种统治不是踩着鲜血铺就的道路。但公元前261年的羯陵伽之战却彻底改变了他的人生。对于占领羯陵伽国的这一场战役,其实孔雀王国取得了胜利,但战争中生灵涂炭的惨状却令阿育王懊悔不已。
  “十五万人被俘,十万人被杀,还有数倍于此的人因战争而丧命。”王国的石柱上这样记载着。
  羯陵伽之战不是阿育王挑起的第一场战争,但绝对是最后一次。之后,他废除王室狩猎,以拜谒佛教圣地取而代之;他组织一批传播佛教的人到各地传播佛陀教诲,足迹不仅遍及本帝国境内,而且远达西亚、东欧和北非地区,阿育王甚至希望原始森林里的部落都能皈依佛教。
  在阿育王统治孔雀王国的四十年中,他广修寺庙,召集四方僧人,编撰、完善和整理了许多佛经,他定佛教为国教,将他的诏令和“正法”的精神刻在崖壁和石柱上。更重要的是他用三年的时间在所统领的小邦国内分建了八万四千座佛塔,树立起一座座佛国的丰碑。
  他最喜欢一个信条是“无论贫富贵贱,皆当尽力奉行正法。”
  “放下屠刀,立地成佛。”白阿育王用虔诚的信仰树起一座座高塔,供养起心中至高无上的佛法,让浮于尘世间的万千罪恶、混沌、不安,以及欲望的灵魂跪拜其下,忏悔、救赎、放下、开悟。
  浮屠,浮图,其实是一种神圣的精神信仰。
  浮屠,或浮,或屠皆为动荡之气,而成为浮屠,便具有了非凡的力量,大自在,大安宁,大智慧。而浮屠所立之处,必也生起了无上的灵性。
  应县,如是。
  应县木塔,五明四暗,九层佛塔屹立千年而不倒,鬼斧神工,独一无二,拔地擎天,玲珑俊秀;塔内诸佛慈悲,护佑教化一方子民。一座塔,藏珍纳宝,各种文化、艺术星罗密布,耀眼而璀璨。“俯瞩桑干滚滚波涛萦似带,遥临恒岳苍苍岫嶂屹如屏。”难怪会有人情不自禁写下“第一浮图”。
  这四个字双钩镌刻,白底黑字。清瘦刚键的行书,运笔含蓄而圆润,点画劲厚,立体感十足。
  落款是清康熙六十一年(1722)八月都察院衙门参军加一级常安立。
  赵平
  转自《朔州文博》2023年第3期
  部分图片转自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