朔州晚报 >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3版
发布日期:2023年06月08日 上一版  下一版
铸牢忠诚担当警魂守护塞上绿都平安
——全市公安工作综述
文章字数:2384
  记者符烨邦
  警灯闪闪,警徽熠熠。行走在朔州城市街头,你总能看到一抹“公安蓝”,他们或巡逻在大街小巷,或出现在求助百姓身边,或奔赴破案现场,或在学校广场普法……他们把群众平安的愿景放在心上,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初心和使命。
  党的十九大以来,全市公安机关围绕中心大局,牢牢把握安保维稳和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这一主线,全力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圆满完成了各项任务,确保了各个重要节点平稳度过,有力维护了全市政治安全、社会大局稳定。
  坚定信仰 擎旗奋进提升政治建设“新高度”
  坚定信仰、对党忠诚是公安队伍的政治灵魂,是做好公安工作的力量源泉。我市公安机关旗帜鲜明讲政治,自觉做“两个确立”的坚决拥护者和“两个维护”的坚定践行者,坚持政治建警原则,培育践行“最强信念”。
  强化理论武装。坚持党委会“第一议题”学习制度不动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确保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与党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保持高度统一,坚定听党话、跟党走不动摇,警心向党不偏移。
  严明政治纪律。严格开展民主生活会,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不断提高拒腐防变、抵御风险的能力;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坚持“三重一大”事项集体研究,班子凝聚力、战斗力、向心力进一步增强。
  发扬担当精神。“新冠”疫情发生以来,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安排部署,全警投入疫情防控工作,及时组织警力启动疫情防控实战勤务,全市设立疫情查控站点33个,出动警力9800余人次,检查人员35.8万余人次,车辆15.8万余台次,劝返中高风险地区车辆354台、人员594人,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整体战、防控战。
  下先手棋 打主动仗开创安全稳定“新局面”
  社会安危,公安系于一半。我市各级公安机关坚持稳字当头的工作基调,聚力主责主业,坚持下先手棋打主动仗,积极防范化解各类风险,有力维护了社会安定有序。
  五年来,全市公安机关圆满完成了建国70周年、建党100周年、党的二十大等重大安保维稳任务。对全市党政机关、关系国计民生的水电油气及反恐重点单位地毯式拉网排查,全面消除安全隐患。
  深入开展“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平鲁公安分局井坪派出所、怀仁市公安局海北头派出所被全省命名为第一批“枫桥式公安派出所”,辖区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稳步提升。
  持续夯实“保一方平安”职责使命,聚焦盗抢骗、食药环、黄赌毒等民生案件,坚持以打开路、以打促治。五年来,侦破刑事案件6926起,查处治安案件49865起,全市现行命案破案率100%;破获毒品刑事案件795起,缴获各类毒品1459.5公斤;破获各类经济犯罪案件390余起,挽回经济损失15.98亿元。尤其是三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显著,打掉黑恶势力团伙123个,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540起,止付金额5.3亿元。
  截至目前,全市电诈案件、刑事案件控发案成效显著,刑事案件立案同比下降5.28%、行政案件受案同比下降9.16%,有力地维护了朔州平稳安定的社会环境。
  截至目前,全市刑事案件立案同比下降5.28%、行政案件受案同比下降9.16%。
  基础先行 夯基固本培育升级跨越“新动能”
  上面千条线,底下一根针。公安基础工作千头万绪、艰巨复杂,如何更好地为公安基层单位松绑减负,我市公安机关不断完善软硬件建设设施,强力推进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提升市域治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水平。
  五年来,全市445所中小学幼儿园全部落实“四个100%”(专职保安员、封闭化管理、一键报警和视频监控系统配备、护学岗),13家二级以上公立医院、11个寄递公司以及水电气暖等重点单位全部安装视频监控、一键报警并与公安机关联网。建成智慧小区59个、智慧公交381台、智慧治安检查站3家,安装619智能卡口127处,前端智能设备在重点部位实现全覆盖,构建起了严密的治安防控,社会治安明显好转。
  大力推进“智慧监管”基础设施建设,看守所、拘留所、强制戒毒所、监管医院全部完成改革,公安监管走在全省前列;以市公安局执法办案中心建设为引擎,全市整合建成8个执法办案中心;新建高标准、智能化指挥中心,做强做精公安指挥“大脑”;完成综合实验室新建、警务技能训练基地改建、交警支队车管业务大厅改建、警犬基地新建任务,进一步筑牢公安工作发展根基。
  2021年,建成7116余平方米的市公安局指挥中心,“情指勤舆”一体化实战化水平得到明显提升。
  民生为要 枝叶关情诠释为民服务“新担当”
  “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我市公安机关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强化公共安全管理,持续对“两客一危一货”等重点车辆安全监管,全面推广“农村交通劝导站”,提升道路交通管控能力,全市道路连续10年未发生特别重大交通事故。深入开展交通安全专项工作,对重点车辆、重点路段安全隐患开展排查整治,机动车礼让斑马线已经形成习惯。2022年以来,全市人员伤亡道路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受伤人数、财产损失同比实现“四下降”。在市内重点路段实地勘察,科学分析,推行各类交通“小妙招”,挖掘道路通行潜力,有效缓解城市交通压力。加大对185家沿街商铺、夜市、宵夜烧烤摊档等重点区域、重点时段的巡逻力度,大力整治街头滋事、酒驾醉驾等突出违法犯罪问题,抬头“见警察、见警车、见警灯”成为常态。
  加强便民利企服务,对12项涉企经营许可证事项分类推进,最大限度便民惠企。紧密结合派出所警务机制改革,在基层派出所开展户籍、车驾管、出入境等服务事项上门服务。目前,已办理跨省户籍证明等业务信息3666条、电子驾驶证18万余本、受理各类事项186件、办结各类诉求530条,公安为民服务的水平更精准、更便利、更贴心。
  誓言铮铮,警旗猎猎。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我市各级公安机关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高质量抓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各项工作,向党和人民交上满意答卷。